本报记者刘兆阳 通讯员张文成

  宝钢、武钢两大钢铁集团的合并终于尘埃落定。国资委昨天下午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组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资本运营平台。

  国务院批准宝钢与武钢重组

  武钢成新集团全资子公司

  去年两钢合并的传言就多次被炒热。今年6月,武钢股份和宝钢股份同时发布停牌公告称,武钢集团与宝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昨天,这项最令人瞩目的重组终于尘埃落定。

  根据宝钢股份当日发布的公告,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合并完成后,宝钢集团持股52.1%,武钢集团持股13.48%。

  宝钢股份本次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的换股价格为4.6元/股,武钢股份的换股价格为2.58元/股,由此确定每1股武钢股份的股份可以换取0.56股宝钢股份的股份。

  宝钢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22日也发布公告,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两家公司重组后的母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整体无偿划入该母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宝钢的现代化程度最高,产品以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钢材为主,武钢则拥有冷轧钢板、冷轧硅钢等优势产品。两家企业的重组可谓强强联合,对于优化产品结构也有一定利好。

  重组后将成为全球第二大钢铁企业

  重组后的集团将在重点产品、技术研发、销售网络、业务布局、采购管理、剪切配送、物流体系等多个领域深度挖掘协同效应,优化资源配置、减少重复投资、降低运营成本,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两企业将对不同生产基地和不同生产线协同整合,加快淘汰和关停一批低效和无效产能,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强化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并集中资源开发应用前沿技术,进一步提升战略产品的技术研发能力,逐步形成以技术研发优势为基础的大型钢铁集团,为提升我国钢铁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作贡献。

  据财新网报道,宝钢、武钢两大钢铁央企重组后,一家总资产超过7000亿元,年产能达到6000万吨,规模位列全球第二、中国第一的钢铁“巨无霸”将诞生。

  武钢集团外宣办昨天回复武汉晚报记者称,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联合重组后,将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发展原则,将战略目标确定为“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成为最具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

  2016年8月27日,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员工正在工作。(资料图)

  “共和国钢铁长子”连续6年跻身世界500强

  新中国成立第二年,在毛泽东“钢铁要过江”的决断下,一张蓝图在武汉青山地区铺开。

  据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记载,1958年9月13日,新中国的钢铁长子—武钢正式诞生。这一天,毛泽东亲临武钢一号高炉,欣喜地看着第一炉通红的铁水涌出。

  1974年,随着1.7米轧机工程破土动工,武钢开始打开门引进国外技术,吸收现代化管理经验,腾飞的羽翼日渐丰满。1985年底,钢、铁日产量均超万吨,比建厂之初翻了两番,成为国家钢铁生产的主力军。

  上世纪90年代,完成了主业整体上市和股权分置改革的武钢,实现了向现代企业制度的转型。2005年,在“中西南战略”提出后,武钢加快了兼并重组的步伐,相继收购鄂钢、柳钢和昆钢,体量不断扩大。

  2008年底,武钢累计产钢2.21亿吨。完成第一个“1亿吨”,武钢整整用了40年;完成第二个“1亿吨”,只用了9年;去年4月底,累计钢产量突破了3亿吨。产品链也不断拓宽,从传统粗钢到高端汽车用钢俱全。自2009年始,武钢连续6年跻身世界500强企业。

  武钢果断“瘦身”去过剩产能扭亏为盈

  去年,市场供大于求和出口环境恶化,令钢铁行业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峻的寒冬。武钢股份第三季度财报中首次出现了亏损数字,当年年报显示,全年净利润亏损超过75亿元,总负债700亿元。

  今年2月4日,在供给侧改革将“去产能”作为最关键环节的大背景下,国务院发布《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用5年时间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

  从去年初开始,武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措施。钢铁主业加快了产品结构调整,全力拓展市场,挖掘优势产能;多元产业努力开辟外部市场,寻求新的效益增长点;此外,上半年集团总部机关职能块从50个调整为33个,挂靠机构由21个调整为1个,管理人员从833人减至346人,领导层精简比例达27.8%。

  上半年年报显示,武钢集团扭亏为盈,实现利润7.03亿元,超额完成预算进度。

  宝钢是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钢企

  宝钢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诞生于1978年12月23日,“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的第二天。经过30多年发展,宝钢已成为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最具竞争力的钢铁联合企业。截至2015年末,宝钢员工总数超过12万人。2016年,宝钢连续第十三年进入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榜单,位列第275位,在全球钢企中居第五位。

  宝钢在钢铁制造领域已形成普碳钢、不锈钢、特钢三大产品系列。出口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能源交通、航天航空、核电等行业。在汽车板领域,宝钢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具备第一、二和三代先进高强钢供货能力的厂商。除本业外,宝钢目前聚焦于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不动产四大产业板块组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