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开幕的2016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暨全球天使投资论坛进行网络直播 记者刘斌 摄昨日开幕的2016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暨全球天使投资论坛进行网络直播 记者刘斌 摄

  本报讯(记者陈诚 李佳 通讯员李豫绮) 昨日,2016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暨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汉举行,国内外投资界专家云集武汉,建言超大城市如何打造“天使之城”,硅谷顶尖创投人士感叹时隔两年再来汉,创业环境已今非昔比。

  包括信中利资本集团执行总裁、高级合伙人陈丹,乐博资本创始人、中国青年天使投资协会创始会长杨宁,硅谷著名创投机构F50联合创始人马丁·施特罗卡、硅谷天使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孔德海等数十位国内外创投机构代表共聚一堂。

  长江日报记者观察到,数十位国内外创投机构,投资领域与武汉有诸多对接机遇。如美国硅谷新锐投资机构F50对VR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领域多有投资,复星集团旗下复星同浩资本则较为关注医疗产业。他们都表现出对武汉智能制造、机器人、人工智能、VR、生物医药等领域产业发展的兴趣,纷纷看好武汉打造“天使之城”,愿意以资本“入伙”,成为武汉城市合伙人。

  马丁·施特罗卡对中国很熟悉,两年前曾来汉参加创投论坛。昨日,与现场创投界、创业者交流后,他对武汉创业政策和环境改善赞赏有加,特别是对武汉涌现的斗鱼、卷皮等独角兽企业兴趣浓厚。了解了武汉这几年在光电子、智能制造、互联网、生物医药等产业打下的基础后,他希望进一步了解并寻找投资机会。“武汉这两年来,无论是城市创业环境,还是创业水平都有质的提升,比起北京、上海,有着自己的优势和底蕴,已今非昔比”。

  此次论坛由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光谷创业咖啡、长江天使汇、长江日报协办。论坛分为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从全球中心城市天使投资人战略探讨到高新技术创业项目的路演,投资人和创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德同资本主管合伙人张乐:

  湖北入选自贸区带来物流机遇

  “武汉外来人口流入量每年都在稳定增长”,德同资本主管合伙人张乐介绍,作为投资人,必须理解好当地经济的发展特点。而在他看来,武汉“进来”的人越来越多,未来经济发展的基础已经具备。

  他认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智能装备是引擎,物流是基础,智能装备+物流,能让物流效率大幅度提升,武汉在物流方面有独特优势。

  “同时,湖北物流领域迎来了新的转型机遇”,他认为,武汉的战略优势在于:湖北入选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将带动运输、分拨、仓储等一批专业化物流企业的发展,自贸区通关便利化带动国际物流的效率提升,以自贸区为窗口,可快速反映消费需求,紧跟国际市场动态,能带动跨境电商及供应链的投资机会。

  张乐表示,希望将首个中部城市办事处放在武汉。

  硅谷F50联合创始人马丁·施特罗卡:

  武汉互联网企业已超越同行

  硅谷F50联合创始人马丁·施特罗卡认为,武汉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特别是在光电、汽车、医药等领域有着多张产业名片。武汉应多加强对外宣传,大力提高知名度,让更多的创投机构和企业知道武汉优势,从而吸引他们来汉投资创业。

  他认为,现在武汉的一些企业,比如互联网产业等,本地企业有的已经与国内外同行处于同一起跑线,甚至有的还超越了同行。在打造“天使之城”上,武汉创业企业要多开阔视野,除了可多创造机会走出去与国内外的业界人士交流学习,更应进一步扩大创投合作,联通内外资源实现共赢。

  信中利执行总裁、高级合伙人陈丹:

  政府助力初创企业要让政策落地

  陈丹是本地人,2002年离开武汉,在国外和北京创投界有着多年的行业经历。以前出差谈项目多是上海、深圳,这两年来汉次数越来越多。近年来投资了易瓦特、同济医药等武汉企业。

  她说,类似卷皮、斗鱼等武汉的创业企业之所以能受到创投界的青睐,主要是这些企业能沉下心来做事情,做出了独特的优势。“在资本和能力还不满足的情况下,创业者更应该踏实做事,有了强大的实力自然不会被投资人放过”。

  她认为,政府应多帮助武汉创业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要用更加有力的政策和落地措施,让他们消除后顾之忧去做事。同时要尽全力将武汉打造成中部的创投中心,不仅能留住人才,还能吸引更多的创新资源。

  乐搏资本创始人杨宁:

  用“性价比”赢得投资者青睐

  乐搏资本创始人、中国青年天使投资协会创始会长杨宁将武汉与他前段时间刚去考察过的以色列做比,“武汉企业很实在,不会包装”。

  “如果不会包装、又不实在、离得又远,谁还投你?”杨宁认为,武汉企业克服不如北上广等投资中心的“离得远”的劣势,要加强性价比,“别人问以色列企业:你跟硅谷比你有什么优势?企业答:我比硅谷便宜!”

  杨宁说,武汉企业要胜出,赢得投资者眼光,须“扎实”“便宜”,找到独有优势。

  超大城市吸附 高端人才回归

  “如果谷歌旗下的文档处理软件来了,你还有竞争力吗?”面对投资人的发问,石墨文档创始人之一的吴洁很自信:“石墨文档支持嵌入到微信,跟谷歌相比,石墨能更加针对本土化需求;同时,即使软件开始收费了,我们自信能活下去,我对中国企业付费能力和意愿保持乐观。”

  昨日,近20个创业项目现场路演,面对全球顶尖投资人争取融资机会,最终石墨文档获得最多投资意向。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双胞胎兄弟吴洁和吴冰一同留学纽约,分别在纽约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获得计算机硕士学位,毕业后,一个去了硅谷一个留在纽约,分别进入美国顶尖企业工作。2014年归国后,吴氏兄弟和武大的同学陈旭一起组建了团队,开发“石墨文档”,并将来自阿里百度腾讯一线互联网公司的人才招揽到武汉。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同样参加路演的秀宝盒子CEO胡德志,也是2014年回的武汉,此前他在上海做了7年电商。

  参加路演的不少企业负责人都是回流人才,他们都看好武汉的人才科教优势和成本、地理优势,并对武汉同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等并列为超大城市感到振奋,他们认为,武汉入列超大城市后,将吸引更多双创机会,特别是引入更多投资机遇,将会加速本土企业发展。 (记者李佳 通讯员李豫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