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早上起床后随意往楼下吐了口痰,这口痰刚好落在了正在楼下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的脖子上,环卫工人一气之下用石头将女子家的窗户砸破。19日,经东岳公安分局西区派出所民警的调解,两人最终握手言和。

  18日上午8时许,家住城区一小区的杨女士起床后随意朝窗外吐了一口痰,环卫工人李师傅正在楼下打扫卫生,这口痰恰巧就落在了李师傅的脖子上。“是谁吐的痰?不知道楼下有人吗?”李师傅冲着楼上连喊了几遍,但楼上一直没人回应。李师傅气坏了,他抬头仔细看了看,发现整栋楼除了二楼的一户人家,其他人家都装了防盗网。“肯定是这户人家的人吐的痰。”这么想着,李师傅随手捡起一块石头,朝着二楼没有防盗网的人家窗户扔了过去。“哗啦”一声,一块窗户玻璃应声而碎。这扇窗户正好就是杨女士家的,见窗户被砸,杨女士不干了,对着李师傅破口大骂,两人随后发生争执。

  不久后,接到报警的西区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两人带到派出所。到派出所后,两人还在争执不休,杨女士说自己只是吐了口痰而已,李师傅必须赔玻璃;而李师傅则认为杨女士把痰吐到别人身上很不该,所以才砸了她家玻璃。双方各不相让,吵个不停,民警只得将两人分开,分别做工作。

  “如果有人把痰吐到你身上,你是不是也会很生气?”民警建议杨女士换个角度想想,杨女士思索了一会儿后羞愧地低下了头。

  民警告诉李师傅,虽然杨女士有错在先,但是损坏他人财物也是事实,本是一件小事,何必为了小事动气,费神又费时,李师傅听了也直点头。

  经民警耐心宣讲相关法律知识,双方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后离开。(记者 谭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