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李佳

  李佳畅想的,是他的“斑马纹”将有一天在全国、甚至世界无数条马路上出现,想到这些他兴奋不已。

  眼前的这个创业者,温和而有力量,充满自信且毫不犹豫,眼镜下方透露出的神情是具有理智的决断,还有等待时机的沉着。

  这个男人就是李佳——斑马快跑创始人,他要打造自己的“斑马王国”。

贴有斑马纹的汽车贴有斑马纹的汽车

  一个斑马纹三种形态

  斑马快跑以斑马车为载体,手机app为平台,车身具有辨识度的斑马纹为品牌标示,提供巴士、商用车、乘用车的通行服务。

  自20154月在武汉注册成立后,这匹“斑马”,如同疾驰的汽车,正以惊人的速度向前奔去,先后获得三轮融资。今年8月,斑马快跑获得1.5亿元B轮融资。

  面对斑马快跑此番发展速度,李佳摇摇头,“太慢了。”这个曾创立网络遗嘱网、餐急送的资深互联网人,仍然觉得这个速度慢了,至少比他预想中的要慢。

  李佳不是一个保守派。

  “这是一个具有亿万级的市场,可以说全国都是车厂。”从十个员工不到,到现在近600人、整个体系的一万人,他没有用多少时间。在李佳面前的,是在市场中的博弈,也是冒险和挑战,无比刺激,充满乐趣。

  一个斑马纹,三种形态——巴士、商用车、乘用车,构成了一个“专属生态圈”。跑在马路上的斑马纹久是一种无形的、循环着的地面滚动广告,从听觉到视觉都是独一无二,这也是斑马快跑的竞争力之一。

  稍稍想象一下,一个普通的上班族下载了斑马快跑App,上班通勤可选择同城巴士;准备搬家即有货运服务;需要专车,这个软件也可以搞定。

  李佳说,斑马快跑目前车辆增长速度每天以万来计数。不同于滴滴的线上到线下,斑马快跑是“从下至上”,结合商用、货运多种形态的互联网交通出行。李佳觉得斑马快跑模式更具优势,“或许有一天滴滴不在了,而斑马快跑还在。”

武汉“斑马快跑”:成于武汉,不止于武汉武汉“斑马快跑”:成于武汉,不止于武汉

  “企业首先得让自己活下来”

  李佳创造了很多的不可能:迅速完成三轮融资;一年内拿到了数个研发认证技术和专利,加强自己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在全国80多个城市设立分站……

  “我们是小蚂蚁,从小蚂蚁变成蜜蜂,这个过程很快;而从小蜜蜂变成蝴蝶,这个过程也会非常迅速,也许是一个月,也许三个月。”对于斑马快跑的发展,他几乎是胸有成竹,“我们有想法,也有经验,不担心。”

  李佳认为,很多企业拼命砸钱,一天烧7个亿,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第一要义是存活下来。“首先你得活下来,才有接下来的事情。企业要会自我造血,风投资金是会花完的,钱是会用完的。”如果没有自我造血功能,那就要跌倒,游戏可能就要结束了。

  不能让游戏结束的方法,就是得在稳中前进,除了自我造血,还要不断整合创新,及时调整策略。

  最初斑马快跑,也打过价格补贴战,几百万投下去迅速消失,不见水花。在商业模式的选择上,不断试错,也是推翻与被推翻的过程。每一个环节都是单独的个体、但又互相联系影响着下一步的方向。每做一个决策,又带来新的挑战。

  今年三月份,通行大巴项目从武汉启动,切入了巴士出行的蛋糕。11月开始,斑马快跑也在汽车经销商这一领域试水。而未来还将有更多措施。

  对于李佳来说:不仅要看到市场方向,还要熟悉市场规则,有创新和想法。

斑马快跑斑马快跑

  “斑马快跑为什么不能走向世界?”

  在李佳的设想中,未来斑马快跑将打造“城市通”、“城乡通”、“城村通”,从二、三线城市开始布局,从下而上,遍布城镇与乡村。“随着时间的增长,斑马纹在市场上的饱和度会越来越高,我们又一天会被更多的人知道。这样,会拥有整个斑马快跑的生态圈。”

  他要将斑马快跑打造成一种“商业意识形态”——并不局限于一辆车,一种出行方式,更像是某一领域标志性的东西,如同一种生活方式。

  “很多人会不理解,你说商业意识形态,人们会嘲笑你。但是面对这样的质疑不要去回避,你得拿出实在的措施去做,让别人知道你是在做这个事情。做事情要高调,不高调你也没有办法冲出去。”

  他想让斑马快跑走出国门,目前已经开展在东南亚布局计划:“Uber可以做到中国,斑马快跑也可以在国外发展,未来不仅仅是在武汉,在中国,同样的模式可以出线在外国的马路上。”

  市场如同大海,表面波澜不惊,实则惊涛骇浪。企业航行其中,无论是大是小,遭受风浪时都要及时调整航线。对于斑马快跑,就是在不断调整方向,小船将变成巨轮,要抵达海岸,挂起醒目的风帆,被更多的人知道。

  他们的风帆和旗帜,就是醒目的斑马条纹。

李佳李佳

  “创业是在刀尖上跳舞”

  没有什么能一蹴而就,在如今的互联网世界也莫不是如此。他选择做一件事情的初始原因,或许仅仅关乎将想法付诸于实践带来的巨大成就感。他只是说“运气还不错”,但运气背后的东西,是几十年的积累,经验、错误累积下的前瞻性和预见性。

  李佳是充满雄心壮志,但他不否认,这条路有多难,“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住的。”他甚至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将来走上创业的道路。“我们这种草根团队,着实不容易一路走来。”他摇摇头没有多言——“是在刀尖上跳舞”个中滋味,或许只有身处其中方能体会。

  在百度搜索指数中斑马快跑在湖北搜索量一直遥遥领先,一切都是迅速的,可能在当下李佳说出这几句话的后几个月,斑马快跑又会变成另外一番模样。

  “未来?当然是希望上市了!”谈及愿景,李佳几乎未有犹豫地脱口而出,他的眼神充满信心,“要打造一个产业,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更像是一种宣告,毫不掩饰的信心和野心。

  “个斑马,快跑撒”是武汉的一句俗语,这也是斑马快跑名称的由来。他希望未来的斑马快跑不仅仅只是一个企业,能带着更多武汉特点,成为武汉走出来的一张名片。李佳说,武汉这座城市具有无限可能性,也不是一两个企业就能代表。

  因小及大,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环,环环相扣,没有一个人是在孤岛。最终的目的是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这于李佳来说,也是“很有价值的事情”。他更希望未来能带领武汉的车企走向全国,形成一个产业化的发展。

  这匹斑马成于武汉,不止于武汉。李佳将要打造的”斑马王国“,令人期待。(文/王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