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款新社交APP同日上线 未来视频社交或成主流

  移动社交领域鏖战正酣

  楚天都市报记者郝晓燕实习生吴海滨

  90后徐璐冉穿着破洞牛仔裤,站到了台上。以产品负责人的身份介绍多闪这款社交软件。临近结束,她向微信的张小龙表达敬意,也透露了多闪这款新视频社交软件的不同:更年轻,更有活力。

  1月15日,抖音正式宣布升级私信功能,推出自己的独立视频社交产品多闪,这意味着抖音正式进军社交领域。

  同一天,原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发布了子弹短信的升级产品——聊天宝,前快播CEO发布了马桶MT。同样都是社交APP。

  毫无疑问,这来势汹汹的三款产品,都意图从目前微信占主导的社交领域中分得一杯羹。

  他们能从微信口中夺食吗?未来视频社交会成为主流吗?都成为业内外人士关注的焦点。

  ●两款新聊天APP主打视频社交

  1月15日,对移动社交界来说是格外热闹的一天。三款社交产品同日召开新品发布会,

  上午10点30分,王欣打头阵,发布APP马桶MT,主打匿名聊天。据介绍,马桶MT是一个人脉暗网,因为匿名,可以更放肆吐槽、抱怨,暂不支持1对1私信,不用实名认证。其群聊功能倒计时结束后,群解散,发起人也可以提前结束。

  14点30分,抖音总裁张楠亮相,其发布的多闪,是一款由抖音推出的独立社交产品,主打视频社交。简单来理解就是“短视频+社交”,旨在让用户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记录分享自己的生活状态。

  晚上19点30分,罗永浩开讲,其带来的“聊天宝”,实际就是子弹短信的升级版。增加了“生朋友”和“熟朋友”的区别。把子弹短信中实现的语音转文字,升级为可以发布即时视频消息,并宣称用户可以通过聊天、看资讯赚钱,被戏称为是“子弹短信+趣头条+拼多多+微信”的大杂烩。

  显而易见,这三款新APP中的两款都是主打视频社交。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主流的社交产品,都诞生于3G时代,仍然是以图文作为信息的主要载体,“而随着5G时代的到来,视频将成为新的主流信息载体,社交行业可能会迎来新的变化。”

  ●抖音的野心不只是社交

  这三款新APP中,相对于马桶MT和聊天宝的“打酱油”状态,抖音的多闪更受关注。

  这关注度显然来自抖音产品自带的庞大用户数。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抖音日活用户达到2.5亿,月活达到5亿,已成为全民现象级APP。这样算来,即使只有一半抖音用户通过多闪软件来分享视频,多闪也将在短期内以极低的成本获得大量用户,同属字节跳动的两个APP互带流量也是情理之中。

  庞大的流量让抖音的社交野心早就显现出来。在2018年下半年,抖音在平台内推出了熟人推送的功能,试水视频社交。

  多闪的推出,字节跳动可能寄希望于靠其打通和强化整个头条系的账号体系,并成为其超级“流量发动机”,这才是字节跳动一直要进军社交领域的原因。

  更多的业内人士则认为,抖音的野心不止于此。记者观察到,在多闪的对话框中,红包单独占据了一个位置,与发图片、发视频等功能是平行关系。但是,多闪红包,暂不支持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必须绑定银行卡才能使用,即便只是收红包。而另一方面,多闪的公司主体已经申请了“多闪付”、“多闪钱包”等商标。

  可以猜测,多闪很有可能成为字节跳动打开支付市场的重要一步——借助春节这个特殊节日里会出现的高密度收发红包行为,收获一批绑卡用户,重现当年微信支付的奇袭。

  ●微信能否被撼动尚待检验

  此次三家APP进军社交领域,既有陌生人社交也有熟人社交,来势汹汹。微信能扛得住吗?

  在这之前,腾讯的微信是移动社交领域当之无愧的老大。据统计,微信日登录量超过10亿次,每日450亿条信息发送,4.1亿次语音视频呼叫。朋友圈日活跃用户约7.5亿人,每天有近100亿人次的访问量。可以说绝大部分中国人的社交APP都是微信。而微信的熟人社交体系自带壁垒,形成相对稳定的社交圈子。

  正如有网友吐槽,“我觉得聊天宝、多闪有些功能不错,但我不光自己要下载,还要让我所有的朋友都下载才行。这根本不现实,最后我还是卸载了,然后乖乖回到微信工作群回复消息。”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看来,其它一些社交平台也很难与微信抗衡。在大社交领域,微信已经做得相当成熟,而垂直化、差异化的小社交平台还是有机会的。“因为目前网络社交并没有被完全满足,用户的社交需求也千奇百怪,尤其是陌生人社交,还是有一些小机会的。”业内人士分析。

  而微信的反击也相当简单有效。这三款社交产品发布后不久,分享、邀请链接均在微信上限制。15日,就有很多消费者表示,马桶MT的分享链接在微信上显示“已停止访问该网页”。记者实测也发现,在抖音上,如果要分享到微信,就会被提示“微信分享限制”,多闪发布后也同样被微信屏蔽。

  火药味相当浓重,而它们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视频社交或是未来新方向

  未来,移动社交领域到底依旧是一家独大,还是群雄逐鹿?

  正如中国博客教父方兴东此前在网上的公开表态:“让竞争来得更猛烈些,打破过去五年微信独霸天下的沉闷格局。至于谁能够脱颖而出,我不知道。”或许只能交给时间证明。但毫无疑问的是,视频社交或许将成为新趋势。

  除了多闪和聊天宝之外,显然腾讯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刚刚更新的微信中,就加入了视频动态的功能。旨在以视频为切口,布局社交未来,提升用户粘性。“短视频之所以走红于社交平台,其实是网络社交的一次集体押注。”业内人士表示,如今正处于4G升级5G时期,图文形式向视频转化,是每一家都不想放弃机会。

  但可以确定的是,社交软件存在竞争才会对用户形成一定的福利,微信的一家独大未必有利于互联网社交市场的健康发展。用户群体的可选择性变得越多,其尝试不同的新玩法就越多,才能让互联网社交的未来具有更大的创新性和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