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华夏幸福116亿底价竞得武汉滨江地块,将建华中金融中心

  澎湃新闻记者 刘畅

  9月10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幸福,600340.SH)公告,旗下间接全资子公司华御江(武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底价116.246亿元拍得湖北省武汉市武昌滨江区域两幅地块,地上占地总面积为19.41万平方米,计容总面积超过111万平方米;地下面积23.13万平方米。

  根据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的竞买须知,此次出让的编号为P(2019)108号及P(2019)109号地块,包含11幅地块,土地性质设计住宅、商业、商务、商服、公园等,位于武昌区秦园路以南、武车二路以北,可建造一栋300米左右和一栋380米左右的超高层建筑。

  这也是华夏幸福今年新增的首个“商业办公项目”。华夏幸福透露,计划在上述两幅地块打造华中金融科技中心,与武汉都市圈的产业集群形成联动效应。值得一提的是,华御江(武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上穿透股权后,为华夏幸福深圳总部旗下公司。

  住宅户均建筑面积不小于120平方米,总户数不超过2100户

  根据竞买须知,108号地块为武昌滨江商务核心区A包,含A1、B1、B2、B3、B4、J1、J2、J3地块,土地用途为住宅、商服、公园与绿地、交通服务场站;出让年限为住宅70年、商服40年。

  该项目地上规划用地面积145026平方米,地下规划用地面积172991平方米;地上计容总建筑面积不超过90.3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商务建筑面积不超过66.1万平方米;居住建筑面积不超过24.2万平方米),地下计容商业总建筑面积不超过6.2万平方米。

  108号地块中,B2、B3、B4为商服、住宅用地,J1、J2、J3为公园用地,其他为商业、商务、商服用地。B1地块和B2地块可建两座超高层地标建筑。

  109号地块为武昌滨江商务核心区B包(含C1、C2、C3地块),出让年限为40年。该项目地上规划用地面积49088平方米,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商务用地,限高100米;地下规划用地面积58350平方米,规划用地性质为交通场站用地。

  108号地块的起始价为95.96亿元,出让最高价为110.592亿元,竞得人即为109号地块竞得人,109号地块起始价20.286亿元为成交价格。

华夏幸福公告显示,108号地块和109号地块的成交金额均为地块起始价。华夏幸福公告显示,108号地块和109号地块的成交金额均为地块起始价。

  根据《武昌滨江商务核心区实施性城市设计》对滨江核心区住宅品质要求,项目内住宅户均建筑面积应不小于120平方米,总户数不超过2100户。项目内应配建一所9班幼儿园,用地面积不小于378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2730平方米。

  竞买人须承诺,引入1家其关联的银保监会批准经营的全国性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入驻,该保险公司所属集团须为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前50强,且所属集团已取得由“一行两会”所颁发的全部金融许可证(含银行、保险、信托、券商、金融租赁、期货、基金)。

  竞得地块后,竞买人持有商业及办公建筑面积不低于45万平方米,其中,持有集中商业建筑面积不少于20万平方米,且持有建筑自竣工验收之日起10年内不得转让给其关联方以外的企业。

  可建一栋380米和一栋300米的超高层建筑

  竞买须知显示,B1地块东南角布置地标建筑一处,具体位于西侧规划道路与中部次干道交汇处,建筑控制高度为380米(可上下浮动20米);B2地块东南角布置地标建筑一处,具体位于西侧规划道路与中部次干道交汇处,建筑控制高度为300米(可上下浮动20米)。

  澎湃新闻在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属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网站上看到,武昌滨江核心片将打造成为以文化商务、金融办公、高端酒店为主的中部地区文化商务总部聚集区;从城市空间景观形态的角度出发,对比世界著名金融中心如纽约曼哈顿、香港中环金融区及上海陆家嘴高层建筑的聚集程度和分布特征,提出武昌滨江片的天际线优化建议,增加秦园路次高景观节点,整体增加5处2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

  今年1月28日,武汉绿地中心主体结构正式封顶,最终高度确定为海拔高度500米,建筑高度为475米。从中国目前已结构封顶的摩天楼排名来看,武汉绿地中心排在第十位。

  武汉绿地中心是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项目的核心部分。金融城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总投资逾300亿元。绿地中心是武昌滨江商务区“武汉国际金融城”率先开工的单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超五星级酒店、高档商场、顶级写字楼和公寓等于一体的超高层城市综合体。

  武汉地处中国中部,中国第一大河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江在城中交汇,形成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鼎立。武汉是中国高速铁路的中心和中部航空枢纽,乘坐高铁至北京、上海、重庆、深圳、香港等城市均在5个小时左右;拥有40条境外直达航线,是华中地区唯一可直航四大洲的城市。

  华夏幸福在半年报中表明该公司坚持核心都市圈聚焦战略,打造京津冀都市圈、长三角(上海、南京、杭州、合肥)都市圈、粤港澳都市圈3个高能核心都市圈,推进布局郑州都市圈、武汉都市圈和成都都市圈3个高潜核心都市圈,以及长沙都市圈、西安都市圈、贵阳都市圈和沈阳都市圈等潜力核心都市圈。

  截至半年报,华夏幸福在武汉都市圈布局区域为双柳、问津等地,报告期内,武汉都市圈新增签约入园企业24家,新增签约投资额68.43亿元。2016年至今,华夏幸福围绕武汉都市圈布局6座产业新城,为武汉都市圈导入77个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投逾270亿元。

  华夏幸福公告称,此次拿地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武汉是长江中游经济圈龙头城市,本次竞得的两幅地块位于武汉市主城区武昌区域,紧邻长江主轴,属于政府重点规划的滨江CBD核心区,有利于开启公司在以武汉为核心的华中片区的新业务布局,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