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工信部与微博共同推出专精特新企业蓄力行远特别策划,以微博之力,为专精特新企业加冕赋能。为此,微博湖北&新浪湖北创新打造《对话湖北“小巨人”》栏目,以企业领军人物的真实故事,解构湖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路径,感受历经成长积淀的品牌力量,探寻湖北专精特新发展模式。

  在第三期栏目中,武汉大汉口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婷详细讲述了企业在行业中的优劣势、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成果及未来的发展与规划。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以下为访谈实录:

  Q:我们知道,大汉口食品公司成立于1999年,发展至今已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大汉口二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刘晓婷:最大的挑战其实就是创新!热干面的方便型的这一款产品就是从无到有的,以前是没有方便热干面行业细分的,这个产品是由大汉口食品有限公司首创的,它这种生产工艺也是我们自己自主研发的,包括生产设备也是自己自主研发的,这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花了很大的人力、物力、精力和财力来做这些事情,(经历过)好多次的失败,才会有今天的成就。

  科技创新不是说一时(的事情)而是一直(要去做的事),我认为科技创新它是一种需要我们一直去秉承这样子的一个态度和一个这样子的想法,去不断的去提高自己的产品(竞争力),包括产品工艺、产品设备,要不停的去做这些事情,而不是说把这个东西做出来以后就不再去做后面的创新,因为接下来的一些创新工作,其实是在夯实你现在的产品及品牌。

  Q: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方便食品这条赛道,而且一做就是二十余年,您觉得大汉口成功的密码是什么?

  刘晓婷:武汉人其实有一个对于热干面的情怀,大家都希望把热干面带给亲朋好友去吃。这种情怀是一种对于热干面的热爱,同时也是对武汉的热爱。武汉人每天都要吃热干面,或者是一个星期不吃都会想念它,这就是一种情感。很多人都说武汉的热干面哪里最好吃,其实可能就是我们家楼下的那家热干面馆。做的最好吃的原因,其实就是对家乡的一种情怀,对家的一种顾念。

  像以前上飞机之前,煮一碗面,面和调料分开放,然后下飞机之后把面条热一热,把调料放进去再拌合才能吃到武汉正宗的热干面。但是自从我们的方便型热干面和新研发的鲜食型产品做出来后,方便型热干面有点像方便面,但是它又是非油炸,其实属于方便面市场的一个细分,但是它更倾向于武汉的一个特产,它把武汉的热干面情怀和情感、把热干面这个品牌发扬光大了。

  Q: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您觉得大汉口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

  刘晓婷:大汉口的核心竞争力其实是对于面条的储存,很多人说面条为什么要储存,但是鲜面在武汉这边目前能够在零到零下18度储存的条件下的产品几乎是没有的,为什么这么说,鲜面的储存包括干面的储存,它都是一种储存的方式,我们干面——方便型的热干面的话,它的储存时间可以长达九个月的时间,鲜面这一款产品在零下18度能够储存一年的时间,有很多人会问:“你是不是很放了很多的防腐剂?”其实不需要,这就是技术的力量,这就是创新的力量。

  Q:大汉口目前在“工业化、标准化、智能化”方面做哪些尝试、取得了哪些进展?

  刘晓婷:很多人不相信大汉口热干面居然有发明专利,其实我们拥有6项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20几项外观设计专利,这些专利都是企业的知识产权。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注册这么多专利呢?其实大汉口人有一个执着,因为他们做了我们武汉人特别想做的事情,把武汉热干面形成了标准化,而且还形成了规模化,另外还做了一件事,就是让它形成了智能化。

  大家都知道大汉口热干面有一个智能售卖机,这个智能售卖机是通过扫二维码,90秒的时间就出来一碗热的面条。这些都是我们自己自主研发的,大家可以看得到相关的专利都是我们自己做的,全部都是企业拿了自己的真金白银去做的,包括跟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华中农业大学去合作,共同研发面条储存方面的技术。

  Q:大汉口在行业中有哪些优势?

  刘晓婷:大汉口热干面它的优势在于它的品牌,品牌到现在有将近20年的时间,大汉口是一个非常好且朗朗上口,特别具有武汉特色的一个品牌。除了品牌以外,它的自主创新也是它的优势,也就是说(大汉口)永远走在前面,速冻的热干面保质期一年,任何人回家做一碗热干面出来的效果跟街头巷尾卖出来的是一样的。我们的产品已经卖到26个国家和地区,这就是我们的优势,因为大汉口除了高新技术企业外,它还是一个进出口企业,拥有自主进出口权,而且我们的产品也在全美的沃尔玛有卖的,除了我刚才说了走在最前面、有自己的情怀、有自己的品牌,最主要的我是武汉人,我也希望武汉的热干面能够走向全球。

  Q:最后,您对大汉口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待?公司有怎么样的布局和规划?

  刘晓婷:其实我们的目标不管是 B端还是C端,它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把大汉口这个品牌给做响量。一个产品能够卖这两个端口的不多,有的人可能只能深耕C端,有的人只能深耕B端,BC端都可以做的真的不多,所以说这一块也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要深耕、下沉做更多的一个市场覆盖,让更多人能够品尝并且吃到我们的产品,让大汉口通过市场覆盖率创建自己的品牌。

  对于未来的方向,第一我希望想把武汉的热干面铺到世界各地,这不是一两年的事情,而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我们也会一直努力朝这个目标迈进;第二在智能制造方面,我们的智能售面机是一个很好的项目,我们要通过这个项目,找更多的创业合伙人一起来运作,通过智能自动售面机 ,降低大家的创业成本;第三我们会去开更多的(智能)面馆,我们的自动售面机项目会和很多的店面进行合作,包括景点、工业园高速公路服务区、大型的写字楼等都会有自动售面机产品,我们目前有20台自动售面机样机,我们大概会在九十月份在武汉知名的景点东湖绿道进行一波推广,让大家感受一下武汉热干面不一样的做法和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