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追着雨云作业 湖北实施新一轮人工增雨

8月25日,咸宁市咸安区通过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4枚迎来降雨。新华网发 陈愿兰摄8月25日,咸宁市咸安区通过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4枚迎来降雨。新华网发 陈愿兰摄

  新华网武汉8月26日电(连迅、陈周璇)受天气变化影响,自8月23日起,湖北阵雨增多,正是人工增雨好时机。为此,湖北省气象部门抓住机会,乘势启动第二轮人工增雨作业。

  自7月出梅以来,荆州市出现持续性晴热高温天气。7月22日至8月23日,荆州平均气温31.5℃,较常年偏高3℃。其中35℃以上高温天数25天,较常年偏多16.5天。7月29日至8月25日20时,荆州基本没有降水发生。

  根据天气变化,8月25日夜间至26日凌晨,荆州市在辖区符合条件的县市区设置9个人工增雨作业点,先后实施人工增雨作业。25日21时53分,在荆州监利市朱河作业点,作业人员发射火箭弹4枚。26日凌晨2时45分,在荆州市荆州区太湖作业点,作业人员发射了4枚火箭弹。荆州9个作业点的增雨作业取得了明显效果。受天气系统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截至26日7时,荆州市大部地区出现阵性降水。本次降雨对缓解荆州旱情有重要作用,荆州市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决定自8月26日11时终止气象灾害(高温)Ⅲ级应急响应。

  在黄冈市,全市17支小分队共63名人工增雨作业人员,带着5台高炮和12台火箭发射架,从8月23日下午起全部进驻作业点蹲守。

图为黄冈市浠水县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新华网发图为黄冈市浠水县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新华网发

  “各炮手就位!一炮手,仰角70度,二炮手,南偏西扇形。击发!”25日19时51分,黄冈市浠水县气象局副局长陶海舰一声令下,8发增雨弹钻进云层,依次爆炸。至25日20时55分,三次人工作业共发射高炮弹34发。本次人工增雨洗马镇虽未下雨,但几公里外的绿杨乡和三角山降下甘霖。同时,浠水县另一支火箭弹小分队追着雨云,在策湖作业点发射高炮弹6枚,成功增雨。

  陶海舰介绍说,人工增雨作业点要求地面开阔,周围50米内无民居,因此人工增雨小分队选择了洗马镇客运站停车场。由于客运站还在装修,无水无电,作业人员只能在客运站墙根处铺上几张纸板睡觉,上厕所要去1公里以外的镇上。“生活不方便不算什么,最怕的是等了几天,没能增雨成功,不能帮群众解决问题。”

8月25日下午5时,咸宁市通山县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新华网发 徐大发摄8月25日下午5时,咸宁市通山县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新华网发 徐大发摄

  25日,咸宁市人工增雨作业的天气条件较好,湖北省气象局紧急调度两支队伍支援通山人工增雨作业。15时47分,在通山县黄沙铺镇作业点,2枚碘化银火箭弹直冲阴云。这里作业前是阴云满天,作业后不久即下起了暴雨。此次作业所带来的降雨持续1个多小时,润泽通山县黄沙铺镇和大畈镇,降水强度达到短时强降水的标准,有效润泽当地农作物和植物。

  当天,咸宁市的崇阳等地也开展了人工增雨。“今天崇阳的增雨,是咱们追着降雨云团奔跑,不放过一次成功增雨的机会。”咸宁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谢允说,25日16时至18时,作业人员沿着106国道,从崇阳路口镇、天城镇到沙坪镇,一路追踪开展作业。“虽然非常辛苦,好在作业成功,当地天降小到中雨。”

  据湖北省气象局介绍,8月25日,湖北省共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1架次,飞行3.2小时,作业覆盖襄阳、随州、孝感、黄冈、黄石、鄂州、咸宁、仙桃、天门、荆门等地。当天,气象部门在神农架、恩施、咸宁、鄂州、黄石、黄冈等地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31次,一定程度缓解了当前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