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第一天,荆楚大地喜气洋洋、年味浓浓,湖北省各地文化场馆、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装扮一新,喜迎八方观众和游客。截至1月21日15点,全省各地共接待游客284.5万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29.44%;实现旅游总收入15.35亿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59.56%;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79.8万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46.96%。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回暖复苏的强劲态势。

  文旅产品供给足

  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各市州、厅直单位开展“钟情湖北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发布了“‘踏雪寻梅 花漾江城’武汉都市之旅”、“‘襄’约奇幻 品位三国”襄阳人文之旅15条”、“‘屈原故里 壮美三峡’宜昌诗画之旅”等15条“钟情湖北过大年”春节主题旅游线路,全省17个滑雪场全面开放,以满足省内外游客在湖北过大年的各种不同需求。

  武汉推出以“2023打卡最武汉”为主题的百余项文化旅游活动,除夕当天,武汉凤娃古寨、木兰草原、清凉寨等景区推出“首届国潮新春庙会”,“北极村飘雪围炉煮茶”、“铁锅温泉”等网红游玩体验项目。

  襄阳、十堰、荆州等地推出“襄阳好风日·新春嗨翻天”街演、唐城景区互动剧“大唐巡游”、武当快乐旅游区“玉兔迎春大展宏兔”、荆州方特“烟花秀”等主题活动,受到了省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这些优质的旅游产品着力突出文化展示,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高品质和多样化旅游消费需求。

  “文化大餐”内容丰

  各级文艺院团、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推出的系列“文化大餐”点燃了观众的消费热情。除夕当天,由湖北省博物馆与咸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咸宁市博物馆承办的“长江文物精品展”、“百年丹青——湖北省博物馆近现代书画特展”、湖北省图书馆“书香墨韵-——湖北迎春书画展”、恩施州图书馆“书海寻宝‘遇’兔吉祥”、武汉美术馆“艺以通衢-——2022武汉双年展”、十堰市美术馆“仁者乐山 智者乐水——杭秋源山水写生展”、襄阳市美术馆“河山神境——李可染的艺术”、宜昌市美术馆“鸟语花香——宜昌市首届花鸟画作品展”等精彩纷呈的展览为各地民众奉上了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很多市民邀约家人和朋友一起走进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以参观展览的方式“过大年”,了解历史、体验艺术,在文化中浸润心灵。

  民俗活动年味浓

  赏民俗、逛庙会、看花灯、舞龙狮……各地春节民俗活动纷纷登场,让广大游客尽享浓浓的荆楚年味。武汉“吉庆街年货节”向游客推出“威风锣鼓、舞龙舞狮、传统美食、手工市集”等活动。除夕当天,襄阳唐城景区和关圣古镇景区举办新春庙会,造型各异的花灯、流光溢彩的灯光秀、精彩的唐风舞蹈和舞狮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黄冈市组织岳家拳、黄梅挑花、英山采茶戏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黄梅县、英山县各景区和乡镇进行现场展示和互动体验,让游客和群众在传统非遗中体会浓浓年味;

  黄冈市2023年东坡庙会、恩施州“民族民间文艺展演暨元宵灯谜会线上展播活动”、鄂州市燕矶镇嵩山村“百龙节”传统龙灯会民俗活动、神农架舞龙舞狮大会等精彩丰富的线上线下民俗活动受到了各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通过体验传统年俗、品尝特色美食、欣赏民俗表演,尽享浓浓“荆楚风”。

  惠民举措实惠多

  文旅部门和企业纷纷派送礼包,文化惠民活动精彩纷呈。全省共有近200家A级旅游景区推出免票或门票打折惠民措施,针对老年人、医务工作者、现役军人、儿童等特殊群体有更多优待。11个市州发放A级景区消费券700余万元。湖北文旅集团以旗下近100家景区、酒店等旅游产品为核心,从2022年12月30日开始,连续60余天通过湖北文旅集团官方电商平台“游湖北”APP和微信小程序,面向全国游客发放总价值1亿元的旅游惠民优惠券;

  黄石分两批次向武汉都市圈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省内外游客限量发放票价1082元的文旅惠民年卡,领取后可免费游玩市内A级景区;宜昌三峡大坝、屈原故里旅游区、玉泉山风景名胜区等全市33家A级景区从除夕至正月十五面对所有游客大门票半价或免费;恩施州土司城、龙鳞宫在除夕当天面对所有人群门票免费、梭布垭石林、腾龙洞、龙船水乡等景区也推出了门票半价或折扣购票的优惠政策;襄阳古隆中、唐城、华侨城奇幻度假区等景区面向游客推出9.9元秒杀原价190元春节门票、儿童免门票等多项优惠政策。

  面对“真金白银”的实惠,本地民众和游客纷纷走出家门、走进景区“过大年”,消费活力得到有效激发。除夕当天,省内各A级景区迎来一波人潮,共接待游客79.8万人次,除了省内客流外,还有来自河南、湖南、广东等地的游客,文旅市场迎来明显升温。

  市场督导秩序稳

  春节前和假日期间,省文旅厅组织了多个巡查组赴全省各地开展督导,进一步加强文旅场所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加大执法检查督导力度,加强旅游质量风险预测研判,强化旅游投诉快速处置,为春节期间民众和游客省内出游打造一个良好的旅行环境。除夕当天,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没有发生安全和疫情防控事故和负面社会舆情,未接到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

  来源:湖北文旅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