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车内搜出的毒品和仿真枪图为:车内搜出的毒品和仿真枪

  一辆轿车在高速路边违停,三人酣睡正香。民警盘查证件时,发现驾驶员手臂上的针眼,引起了警觉。询问中,三人哈欠连天、遮遮掩掩。意识到情况不对,民警将嫌疑人稳住,并发送微信求援。

  昨日上午,高警京山大队民警顺利抓获两名嫌疑人,缴获冰毒5公斤、仿真手枪1把。目前,当地警方正对另一名逃窜的嫌疑人展开围捕。

  违停轿车内三人精神萎靡

  昨日上午10时50分许,高警京山大队民警张浩、张征巡逻至随岳高速公路天门段时,发现一辆轿车违停在应急车道内。该车未开启双闪灯,也未设置警示标志牌。见到巡逻警车鸣笛过来,该车没有丝毫驶离的迹象。

  民警下车查看情况,只见车内驾驶室和副驾驶座位上是两名男子,后排座位上躺着一名年轻女子,三人在车内呼呼大睡,精神萎靡不振。

  见有民警敲窗询问,驾驶员醒来非常紧张,连忙说:“不好意思,实在太困了,想休息一下。”

  民警告知高速公路上不能随意停车,实在困了可以选择在服务区休息,并要求驾驶员出示证件接受检查。驾驶员磨蹭了许久才拿出证件。在出示驾驶证的瞬间,民警张浩猛然发现:驾驶员的手臂上有明显的针眼。再看看车上哈欠连天的乘客,张浩心中产生了强烈的预感:“莫非他们是瘾君子?”

  稳住嫌疑人通过微信求援

  民警张浩马上用眼神示意民警张征,对车上乘客分开盘问。驾驶员告诉张浩,车上的两人是自己的朋友,三人都是重庆人,从广州出发准备去北京,但对于此行的目的却含糊其辞。张征分别询问另外一男一女时,二人说法不一,一直不愿意透露同车人的身份和此行目的。

  见三人表现非常可疑,两位民警决定对随车携带物品进行检查。为了防止意外,民警张征将另外两人带至一旁,上起了“交通安全课”,讲解高速公路上违法停车的危害,分散他们的注意力。

  张浩则要求驾驶员开启后备箱接受检查,后备箱内只有一个崭新的行李箱。张浩打开箱子后,发现一个纸盒包裹,里面是一个枕巾套子,里面装有几大包白色晶状体。

  张浩的第一反应就怀疑是冰毒。但是,为了不打草惊蛇,他并没有第一时间采取强制措施,而是轻描淡写表现出并不在意的样子。

  两位民警采取“内紧外松”的处置方式,以教育处罚违法停车为由,稳住三人,并暗地里通过微信迅速向大队长石从宴汇报。

  正在附近开展路面秩序整治的大队长石从宴,迅速带领4名民警赶往事发现场,同时在路上通知其他民警,共计13名民警迅速赶赴现场支援。

  查获5公斤冰毒一把仿真枪

  在现场民警等待增援过程中,其中一名男子意识到情况不对,趁民警不备突然朝护栏外逃窜,张征奋不顾身跳出路外追缉。但男子飞奔穿过水塘,钻进树林,最终不见踪影。

  张浩立即拿出警械,控制住两名嫌疑人廖某、易某(女)。4分钟后,增援民警陆续赶到现场,两人帮忙控制嫌疑人,其他民警追缉、搜寻逃跑嫌疑人。

  目前,逃跑的嫌疑人身份已经确定。天门市公安局民警对周边的4个行政村开展地毯式搜寻,并在周边道路设卡盘查,截止到发稿时,围捕仍在进行中。

  经过禁毒部门清点,车内共藏有约5公斤冰毒。令人后忌的是,警方在事后搜查中,在后备箱装毒品的箱内还收出了一把仿真手枪。目前,案件已移交天门警方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