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新型骗局支付宝新型骗局

  武汉一公司离职员工伪造老板身份证,偷偷跑去营业厅“补办”老板手机卡,并通过手机支付宝窃走老板网上银行20万元。武汉警方昨称,这起新型网络窃案已告破,并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注意防范。

  本月3日中午,武汉某服装公司总经理陈先生正准备打电话时,发现手机没信号。他赶到营业厅后,工作人员说他的手机卡已失效。

  手机没离身,卡怎么失效了?陈先生立即补办一张新卡,换入手机后,手机蹦出两条短信让他心头一紧:手机银行账户20万元被分两次转走。陈先生赶紧查银行账户,发现自己账上的20万元确实被转走,其中一笔15万元,另一笔5万元。他赶到江岸花桥派出所报案。

  民警调查发现,陈先生15万元那笔钱被转到汉阳的民生银行;另5万元被转到硚口的工商银行。银行监控拍下嫌疑人在柜台办理转账的身影,陈先生一看,惊道:“这不是我公司原来的员工小张嘛!”

  11日,张某在东西湖区将军路落网。张某交待,他曾是陈先生公司电子商务部的员工,公司网上走账要经他的手,他于是掌握了不少同事的身份信息,包括老板的。后来,张某辞职了。

  警方称,张某用陈先生的身份证号做了一张假身份证,只是把照片换成了自己,拿到营业厅“补办”了陈先生的手机卡,然后“破解”了陈先生的手机支付宝。

  一张假身份证如何能补办卡?警方称,目前通讯商营业厅没有和警方联网,查身份证真伪有难度。

  记者自己试验发现,此法即便破解了支付宝登录密码,但要偷走钱还需支付密码,要破解必须要知道关联支付宝的银行卡号。

  警方也证实,手机卡、身份证号和关联支付宝的银行卡号,三者缺一样,张某都偷不成。遗憾的是陈先生支付宝关联的是公司公用账户,而张某正好都掌握了。

  据张某交待,在偷陈先生之前,今年9月份还拿公司财物潘女士试手,偷走她账上4万元。

  目前,张某已被刑拘,警方已冻结14万元。

  警方特此提醒市民,与支付宝捆绑的银行账户不要存放大额资金。捆绑有支付宝的手机或手机卡丢失后,应尽快向支付服务提供方挂失,联系通信运营商挂失SIM卡,并向银行挂失冻结支付工具已绑定的银行卡。另外,用户也可以在电脑上登录支付宝账号,关闭无线支付业务,关闭之后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将无法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