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3月31日,广西柳州市殡葬管理中心遗体化妆师正在为遗体化妆图为3月31日,广西柳州市殡葬管理中心遗体化妆师正在为遗体化妆
探访90后遗体化妆师:社会忌讳也不会转行探访90后遗体化妆师:社会忌讳也不会转行
图为遗体化妆用具图为遗体化妆用具

  “社会上很多人对我们这样每天与死亡打交道的人心存忌讳。”广西柳州市殡葬管理处23岁的遗体化妆师刘力(应受访者要求化名)说,但其从未考虑转行,只希望能让逝者更有尊严。

  3月31日早上8时30分,柳州市殡葬管理处5名遗体化妆师准时到岗,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们当中年纪最大的52岁,“90后”刘力是年纪最小的一位。

  当天,有23具遗体需要处理,刘力和同事们将从冷藏库里搬运遗体、核实身份,接着给逝者穿衣化妆。

  一米八的刘力,长得眉清目秀,2013年毕业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一直从事殡葬行业。

  “我喜欢这份工作,给逝者穿衣、化妆的每一步,我都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更细致,让他们走得安心。”刘力说。

  打粉底、画眉、抹腮红、涂唇彩……对于一个年轻女孩子来说,是一个变美的过程。但对于一名死者来说,却是遗体化妆师为他们生命最后装扮的美丽。

  工作台上,摆着一个调色盘、几支画笔、一些化妆品、颜料,和一些消毒用品。刘力小心翼翼地用酒精棉絮为遗体清洁面部,上粉底、打腮红、涂唇彩……最后,遗体通过升降机直接运送到追悼厅,刘力和同事一起完成这庄严而肃穆的一步。

  但这份刘力喜欢的职业他并不想让很多人知道。“你们可以拍,但是请不要拍到我的正面可以吗?”当记者要用相机记录刘力的工作情景时他说,“我不希望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困扰。”

  受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社会上对于与“死亡”有关的事物都敬而远之。“很多人都忌讳,这是一种社会现象,所以我一般很少走亲访友。”刘力工作结束时说,“我最担心去到别人家时正好发生不好的事,让他们以为是我带来的霉运。”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是,殡葬行业男生找对象有点难。”柳州市殡葬管理处业务科火化车间副主任曾洪全告诉记者,“即使刘力长得帅,他也有点担心。”

  正在柳州市永定殡仪服务有限公司实习、今年20岁的刘双阳,有着同样的困扰。“我女朋友就是因为我工作的专业分手了!”刘双阳说,当女朋友的母亲得知其从事殡葬行业,极力反对,最后两人不得不分手。

  即便带来一些困扰,刘力和同事们从未想过转行。“我会继续在这个岗位干下去,朝着电影《入殓师》精细的水平努力,让逝者更有尊严。”刘力说。

  已经从事遗体化妆十余年的刘新荣则表示,“如果我们不去做,那么这些去世的人如何体面地走完最后一程?”作者朱柳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