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才子成微软“全球最具价值专家”年仅24岁宜昌才子成微软“全球最具价值专家”年仅24岁

  日前,宜昌市一中高三年级主任刘金奎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计算机编程著作《OpenCV3编程入门》,作者正是他的学生毛星云。

  海归、IT作家、明星博主、花样美男、“全能大神”……24岁宜昌籍学子毛星云的身上贴有太多的标签,最具重量级的则是“全球最具价值专家”(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MVP) 。据了解,目前全球MVP大约有4200位,中国约有350位,毛星云是唯一的90后。昨日,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游戏高手

  玩出两本计算机专著

  毛星云高中就读于宜昌市一中。作为自立自强、勤奋学习、开拓创新、奋发成才的代表,高二时获得了由团省委、省学联、文华科技教育集团联合表彰的“科技文华”奖。

  2009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中国乌克兰航天联合培养班”,2011年赴乌克兰国立茹科夫斯基航空航天大学就读,两年后回到南航攻读硕士学位。

  在乌克兰留学期间,毛星云完成了100余万字的《逐梦旅程:Windows游戏编程之从零开始》一书。毛星云笑称,自己高中时代就对各类电子游戏非常感兴趣,现在还经常会玩玩Dota。作为一个“游戏迷”,他更想弄明白游戏背后的“秘密”。于是,大学开始,毛星云就一边玩,一边琢磨起游戏编程技法。

  在为期一年多的时间里,毛星云平均每天花费5个小时,独立完成了整本书的写作。2013年10月,《逐梦旅程:Windows游戏编程之从零开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2015年2月,他的第二本计算机编程著作《OpenCV3编程入门》出版发行。

  2015年3月,一款刚刚上市的《彩虹之剑》手机3D游戏,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而开发者正是毛星云。

  明星博主

  访问量突破280万人次

  毛星云就读于航天信息专业,热爱IT,是名地道的工科生,却不乏“文艺范”。一直以来他都有写博客的习惯,在第一本书出版之前,就以“浅墨”这个ID活跃在CSDN多年。

  开设博客以来,毛星云发表了多篇原创的博客文章,帮助了大量对IT技术有困惑的人,这些文章常常因为内容独到新颖,被奉为佳作推荐至CSDN首页。后来博客居然人气暴涨,拥有了数万余名忠实粉丝和大量的订阅。

  目前,毛星云博客的访问量已突破了280万人次,年纪轻轻的他常常被一些80后、90后甚至70后的粉丝称呼为“浅墨大哥”。

  作为唯一的90后代表,毛星云获得了“2013年度十大杰出IT博客”称号。

  全球最具价值专家

  宜昌籍IT学子成唯一90后

  凭着对IT浓厚的兴趣和热爱,及在其领域探索、钻研所取得的成绩。毛星云收到了来自美国微软公司发来的贺信,祝贺他成为微软“全球最具价值专家”大奖的获奖者。

  据了解,“全球最有价值专家”是微软公司授予第三方技术专业人士的一个全球性奖项,是对全球范围的IT和互联网技术应用专家的最高奖项,每年在全球几千万技术专业人士中评选产生。该奖项设置起始于1993年,目前中国约有350人获得该奖项,毛星云是唯一的90后。

  全能大神

  喜欢运动做得一手好菜

  不但玩得转IT,在同学心目中,毛星云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全能大神”。

  “‘大神’成绩很好,在南航成功保研之后仍然特别刻苦,曾经天天早起晚睡在实验楼写程序教程造福网民”,“‘大神’喜欢运动,爱打羽毛球,歌也唱得好”……

  还有的同学羡慕地说:“‘大神’做得一手好菜,是远近闻名的大厨,在乌克兰求学的日子,他的辣子鸡、口水肉片、干煸牛肉,满足了他和同学们的胃口,也抚平了他们远离家乡的思绪”。

  对于未来,毛星云说,他还是想从事IT行业,理由就是热爱。

  (记者 张蕾 通讯员 朱圣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