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仅四天的男婴,就因黄疸超高、不得不紧急换血。但可喜的是,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儿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前日,这名男婴洋洋(化名)顺利康复出院。

  洋洋来自黄石农村,2月8日(大年初一)在当地医院顺产出生。次日上午,家人发现洋洋脸色泛黄,下午症状逐渐加重,吃两天药后黄疸仍未退去。2月11日(大年初四),洋洋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了,家人立即将他送至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儿科。

  医生检查发现,洋洋血液里胆红素含量超出正常值的一倍多,诊断为“新生儿重度高胆红素血症”,病情危重,需要紧急换血以迅速降低体内的胆红素,否则可能导致胆红素脑病,出现脑瘫、智力低下、抽搐、听力障碍等严重后遗症。

  洋洋抵达医院时已经是晚上11时多,家住汉口的儿科副主任医生张么成闻讯立即赶到医院,与主治医师徐洪涛、住院医师刘达理及副护士长田浩等一起着手准备为洋洋进行换血。科室还专门派护士陪同洋洋父母到汉口的武汉市血液中心进行溶血确诊实验。

  当晚12时,当换血血源到达儿科,科室的医护人员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抢救治疗中:上心电监护,温暖血源……当注射泵鲜红的血液缓慢由静脉置管注入,另一侧颞浅动脉置管处缓慢同步抽血,洋洋的皮肤颜色逐渐由黄变浅。术中输血共计达600毫升,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换血抢救治疗,洋洋的黄疸明显消退,病情转危为安。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儿科主任聂国明教授介绍,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期的一个常见症状,大部分属于生理性黄疸,可以自行消退,但少数患儿可出现重度高胆红素血症。因此,新生儿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是否有黄疸出现,并在儿科医生的指导下鉴别是不是病理性黄疸、是否需要治疗,避免严重的黄疸给宝宝留下永久的不可逆的损伤和后遗症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