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秒还在和朋友吃饭说话,一声大笑之后就瘫倒“睡着”,19岁的武汉姑娘李思雨走到哪里睡到哪里,被封为“睡神”,甚至一个笑话都会瞬间倒地,为此身上留下了很多伤痕,朋友都笑她笑点低。直到最近她才知道,自己不能开怀大笑,竟是患上了罕见的睡病,原来睡得多也是一种病。

  李思雨今年19岁,是个开朗爱笑的武汉姑娘,但从6年前开始她却发现自己不能走心的笑,最怕听到别人讲笑话,更不敢看喜剧电影。当时她在上初一,突然变得嗜睡起来,晚上也噩梦连连。白天一打瞌睡就开始做梦,几分钟后又快速醒来,有时候她都分不清什么是真实,什么是幻觉。老师们发现她上课爱睡觉,总是点她回答问题,有时候她站起来说着说着就睡着了,让人既生气又无奈。从那之后,她就有了“睡神”的外号。

  每次睡意来了从不分时间和地点,和朋友走路逛街、吃饭说话都会睡着,为此在朋友面前出了不少丑。她跑去医院看病,医生说可能是劳累或者心理作用。除了嗜睡,她还多次因为情绪激动瞬间倒地。有一次,朋友讲了笑话,她哈哈大笑之后,突然感觉双腿发软,直接瘫倒在地上,但人是清醒的,就是不能说话和动弹,整个人像瘫痪了一样,几分钟后又自己站了起来。朋友笑她:“真不愧是睡神呀,连听个笑话都会‘睡着’。”因为这个怪病,她的身上留下了不少伤。次数多了,她就开始学聪明了,一察觉到别人要讲笑话,就赶紧跑开;这么多年都不敢单独出门,生怕在路上突然睡着瘫倒在地上。

  昨天,她来到武汉市一家医院就诊,神经内科主任经屏详细了解病情后,立即为她安排了多导睡眠监测,让她在监测室里睡上一晚,通过多导脑电、心电、呼吸、腿动以及视频监测设备获取信息。第二天又给她做了小睡实验,分为5次小睡,每次20分钟。经过监测发现,她超过两次进入梦境,而正常人在入睡一个小时后才会做梦,最后确诊为是猝倒发作,是发作性睡病的一种形式,当情绪强烈时人体会失去本能的对肌肉的控制,导致双腿发软倒地,持续几秒或者几分钟后症状就会缓解。经过药物和心理综合治疗,她的症状会逐步改善。

  经屏主任介绍,发作性睡病常见于青少年,以10~20岁为最多,主要表现为白天有不可抗拒的嗜睡;在睡着的时候会出现睡眠瘫痪俗称“鬼压床”;入睡或者醒前产生幻觉;夜间睡眠紊乱,多梦易醒;在情绪激动时会引起瞬间猝倒。长时间的睡眠障碍不仅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在行走时突然倒地很容易摔骨折,开车睡着也会带来安全隐患。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数据调查显示,我国有四成人群有睡眠障碍。除了心理因素导致的失眠,在安静状态下腿部有难以形容的酸胀和不适,即不宁腿综合征;睡梦中拳打脚踢即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以及发作性睡眠,都会影响睡眠的治疗。

  专家提醒,不要以为出现失眠、多梦不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长期睡眠障碍会引起心理焦虑、抑郁等精神疾病,神经功能紊乱,消化功能障碍、免疫力降低等。在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呼吁大家重视睡眠问题,提高睡眠质量,如果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神经内科就诊,通过多导睡眠监测及时排除神经系统疾病,找出病因,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