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一碗八宝粥,恩爱多年的老两口竟然打起架来,随后两人都陷入昏迷,原来蹊跷就在那碗粥里。

  黄陂58岁的郑爹爹和老伴平日都喜欢煮粥喝。一周前,两人就吃了一锅八宝粥,不一会,两人都感觉到有点头昏目眩,打算回房间休息时,郑爹爹忽然像换了个人一样,突然扇了老伴一巴掌。老伴也怒不可遏,还了爹爹一拳,两人大吵大闹却不知道在说什么。看到平日恩爱得很的父母突然像着魔一样,郑爹爹的女儿非常诧异,上去劝架也劝不开,只好边打120边请求邻居帮忙。随后,老两口被送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一到医院,医生赶紧为两人做检查,最后确诊两人是曼陀罗中毒,两人当时已出现昏迷和瞳孔放大等症状,被立即送入ICU急救。

  次日老人才醒了过来,讲述了自己中毒的过程。原来,郑爹爹周末去踏青时顺便采了些曼陀罗籽回家,准备泡酒喝,认为对风湿病可能有作用。而老伴煮粥前,竟然误把黑褐色颗粒状的曼陀罗籽当成了黑米,把采摘的一百多颗曼陀罗籽熬了粥,还被两人吃得一干二净。

  据该院消化内科主任汪毅介绍,郑爹爹和老伴的着魔症状,就是中毒后神经中枢被麻痹,以致出现幻觉,导致手脚不自控地挥舞。医生称,曼陀罗是一味常见的中药,泡酒饮用后确实有祛湿、止咳、镇痛等功效,用曼陀罗籽煮过的水洗脚,有助于治疗湿寒脚气。但是曼陀罗籽本身含有剧毒,一般口服三至五粒就会中毒,出现咽喉发干,吞咽困难、瞳孔散大、幻觉抽搐等症状,严重者发生昏迷、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直至昨日,老两口身体才完全恢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