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尹茜)15岁少年昨天凌晨突然被“蛋蛋”疼醒,可他忍痛起床、上学,直到9小时后才赶到医院,医生发现他右侧的“蛋蛋”已经扭转坏死,不得不为其摘除。

  家住青山的李杰(化名)刚读初三。昨天凌晨,熟睡中的他突然被“蛋蛋”疼痛惊醒。想到是半夜,他一直强忍着疼痛,早上照常去了学校。上午10点多,父母接到电话赶到学校时,李杰已经疼得直不起腰了,随后就近将其送到市普仁医院泌尿外科。

  B超结果显示:李杰右侧睾丸扭转。当即,他被送进手术室复位。打开阴囊发现,睾丸扭转了720度,蛋蛋已经发乌变黑。手术半个小时血供仍未恢复,无奈之下只能切除。接诊的主治医生李永发痛惜地说:“切掉一侧睾丸虽然对男性特征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生殖力却大打折扣。”

  “睾丸扭转又叫精索扭转,是常见的阴囊急症,12-18岁的青春期男孩发病率最高。”李永发说,睾丸定居在阴囊内,左右各有一条精索为它供血。剧烈运动或是受凉后,精索就会像麻绳一样扭转“打结”。供血不通畅,时间一长睾丸就“蔫”了。

  睾丸扭转后,有“黄金6小时”的抢救时间,6小时以内复位,不会有太大影响。李杰超过9个小时才去医院,睾丸已经坏死,如不尽早切除还可能“牵连”另一侧睾丸。他提醒,男孩晚上或是半夜突然小肚子或是阴囊疼痛,应该马上用手托起阴囊,试着顺时针或逆时针轻轻旋揉,疼痛减轻说明旋转的方向是正确的;如果10分钟后疼痛仍不缓解,即使是半夜,也应该马上赶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