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石伟)“突然把我们辞退了,补偿也协商好了,又突然让我们来上班,否则按自动离职处理,之前谈好的补偿也拿不到了。”昨天,记者陆续接到多名读者来电,声称被同一家公司无故开除,且得不到应有的补偿。

  第一个向记者反映情况的是王小姐,她和另外七八个同事原本是武汉新天第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新天第)的员工,都是财务岗位,任职时间在两个月到8个月之间,突然在同一天被公司开除。“没有理由,只说是公司人事调整,让我们写离职申请,然后再按照《劳动合同法》给我们补发当月工资,同时给予补偿。”王小姐说,她本人是9月9日下午接到公司通知,当天就办完了离职交接。

  “办完交接,公司将考勤打卡机器里我的指纹也清除了。谁知道周日,突然接到公司电话,让第二天按时上班,否则就按照自动离职处理,公司不会有任何补偿。”王小姐说,跟她同一天被辞退的一共大约有10人,她打听了一下,大家差不多都接到了类似的电话。王小姐认为这是公司为了赖掉补偿金,故意逼迫员工形成自动离职的事实。

  记者赶到新天第公司时,现场有十几名员工,正在与公司负责人交涉。被开除的员工小丽告诉记者,她原本是公司里一个财务小组的主管,该小组一共有四人,其中一人是刚入职不到一个月的新人,“我们三个老员工全部被辞退了,工作交给了新人。我们老员工工资都在5000元以上,怀疑公司故意把老员工逼得自动离职,为的是节省费用。公司还把我们的劳动合同全收走了。”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该公司的法人黄女士。黄女士介绍,按照正常程序,公司辞退员工都需要由她本人签字确认,但这次一次性辞退这么多员工并没有经她本人签字同意。“为什么辞退这些人,我也不清楚,都是我们公司一位姓汪的副总处理的,他没有找我签字。具体原因要问他。”

  记者现场拨打了这位汪总的电话,他表示自己正在外边,事情全部情况已经向黄女士说清楚了,该由她回答记者的问题,随后挂断了电话。

  黄女士说,公司将正面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员工的劳动合同需盖公章,公章目前在外地,所以没把合同给员工。但我们会按照《劳动合同法》处理,补发当月工资,且依法给予补偿。”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武昌区劳动监察大队一位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听取了员工的说法,随后对公司法人黄女士进行了情况询问,要求其一周内将公司资料,包括员工的工资表交给劳动监察部门。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将按照相关法律积极为被辞退员工处理善后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