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胡方园 通讯员陈菁)用刀割腕,咬碎温度计,服10多粒感冒药,一男子因为家庭矛盾如此自残还不够,还吞下一根长约4厘米的螺钉,所幸被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胃肠外科医生安全取出。

  4月9日中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接诊了一名30岁男子。据陪同的父亲介绍,儿子小张家住武昌,8日,因夫妻矛盾一时冲动,小张先是准备用刀割腕,被家人拦下,之后又咬破一支温度计,后又吞下两板约10余粒感冒药。约十几个小时后,小张连喊腹痛,家人才送他到中南医院。

  经拍片检查提示患者的十二指肠有金属异物影,空肠区域有螺丝钉影。小张这才告诉医生,他在8日晚上9点左右吞下了一根螺钉,而此时距离他吞钉已过去16个小时。

  医生评估,螺钉尖锐,如不及时取出,很可能刺破肠管造成腹膜炎。该院胃肠外科熊斌主任、姜毅楠医生等当即为患者进行急诊手术,在空肠部肠腔内摸到了一枚螺钉,遂进行肠切开,将一根4厘米长的螺钉顺利取出。医生介绍,所幸螺钉没有刺破患者的胃肠道,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昨天已出院。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心理专家肖劲松主任医师提醒,这是一种冲动性自杀自伤行为,是对冲动情绪控制不良的结果。有矛盾不要急,如不能在家庭、社会层面解决,可以求助心理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