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范振宇 通讯员朱万林)最近,监利县柘木乡一村民,在捕虾时捞到了一只少见的乌龟,附近的村民都跑去看稀奇,记者也去凑凑热闹。

  在监利县柘木乡村民马师傅家,村民们都围着看这只乌龟。与市场上见到的不同,这只龟色彩丰富,有红黄绿黑四种颜色,最有特色的是颈部有两道红斑。

  马师傅说,早上去池塘取小龙虾,倒出来一看,竟然有意外收获,这只乌龟有7两,而且它生性活泼,通人性。

  马师傅想知道这彩色乌龟是什么品种,他准备把它放生到长江。带着马师傅的疑问,记者咨询了荆州市资深龟类繁育专家於定生。於老师看了照片后认定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巴西龟。

  巴西龟是一种外来物种,随意放生可能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荆州市资深龟类繁育专家於定生解释,由于巴西龟兼具药用、食用、观赏的价值,但价格低廉、极易饲养色彩艳丽,在中国早已经大量养殖了。

  於老师善意提醒:荆州市是沿江的城市,一些放生的市民经常喜欢把乌龟放生到长江是一种错误的行为。因为龟类生活在湖泊沼泽地带或山林里,放入长江很可能会把乌龟淹死。

  [编后]

  於老师最后还说,现在随着环境和人为活动的影响,如果以后捡到乌龟了最好还是人工饲养,放生野外存活率均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