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侯斌 彭雪琴

  气温骤降,室外天寒地冻,但园林工人仍没停止忙碌的身影。在友谊大道中山路至过武车路路段,工人们正为新栽的水杉树缠干保暖,一排排水杉挺拔耸立,为冬日的友谊大道增添了几分生机与活力。

  据了解,水杉曾被认为是已在世界上绝迹的“孑遗植物”, 20世纪40年代,科学家在湖北利川等地发现,被誉为“活化石”。水杉树干通直挺拔,高大秀颀,叶色翠绿,入秋后叶色金黄,景观优美。1983年,武汉市园林局报选10种树木候选市树,水杉高票当选为市树,水杉的树干直冲云霄,树冠高且小,生长缓慢,适合成排成林地栽种。

  考虑到友谊大道上车道宽阔,现存水杉林景观效果明显,武昌区城管委绿化队采取“连片成带,密植成林”的方式,对友谊大道两侧花坛进行提档升级。本次提升改造的友谊大道中山路至武车路,全程3公里,补植水杉树1241株,行程一条拥有7000多株水杉的生态走廊。目前,片林效果初显,较好改善了道路绿地生态功能、景观功能和林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