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穿高跟鞋去聚会,脚打滑摔成胸椎骨折

  楚天都市报5月16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江维 肖桂芳)褚婆婆很爱美,喜欢穿高跟鞋,尤其是参加聚会时一定会穿。虽然她穿高跟鞋时走路很谨慎,但近日还是摔倒了。“胸椎骨折,真是遭罪啊。”16日,武汉市第四医院脊柱外科内,褚婆婆有些后悔。

  褚婆婆今年62岁,家住硚口区古田二路附近。近日,她收到毕业四十周年聚会的邀请后,很高兴。聚会前一天晚上,她便精心准备好了行头。聚会当天,她早早起床,在家精心打扮一番后,穿上喜欢的高跟鞋才出门。

  褚婆婆说,到达聚餐地点后,多年不见的老同学,相谈甚欢。席间,几位好友相约着去洗手间,刚进门,她就看见地板上有水渍,提醒身旁的同学要小心。可话音刚落,她自己却“蹦”的一声滑倒在地上,胸背部瞬间疼痛难忍,老同学们见状将她送往武汉市第四医院。拍片结果显示,她的胸椎和肋骨不同程度骨折,需住院治疗。

  “高跟鞋超过5厘米时,人体重心向前倾,双足前半部承受的压力增加,膝关节不能充分伸直,从而增加摔伤滑倒的风险,容易导致骨折。”接诊的脊柱外科李鹏主任说,褚婆婆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骨头很脆弱,摔倒后导致胸椎和肋骨两处骨折,对身体和心理伤害都不小。

  李鹏提醒,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素质及各项机能下降,各种营养元素流失,加上其他疾病的影响,很多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这时外力作用就很容易导致骨折,尤其是有骨质疏松症的朋友,可能弯腰、提重物甚至打喷嚏都可能引发骨折。患有骨质疏松的患者,应及时就医、坚持治疗,生活中要多吃含钙食物,如鸡蛋、牛奶、鱼、肉、坚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