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年轻女白领口腔溃疡好几年,一查是血管炎

  楚天都市报5月25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陈梦圆 郝喆)年轻女白领方女士三天两头口腔溃疡,她一直以为是上火所致,喝下不少清热降火的凉茶后,仍毫无用处。近日,去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才知道,是患上了一种血管炎——白塞病。

  方女士今年25岁,是汉口一家公司的白领。2年多来,她一直深受口腔溃疡的问题困扰:普通人口腔溃疡一年发作两三次,每次持续一周就能愈合。方女士却一个月发作一两次,且溃疡通常烂得很深,疼痛难忍的同时,愈合也比常人缓慢。2年多来,为了应对自己的容易口腔溃疡的毛病,方女士非常注意饮食。她几乎不吃热烫、辛辣食物,凡是可能引起“上火”的食物也一律不碰。此外,一有溃疡出现,她就立刻喝清热降火的凉茶或者药物。可就算如此这般注意,口腔溃疡仍挥之不去。

  上个月,方女士突然感觉全身关节疼痛,持续几天仍不见缓解。因母亲患有红斑狼疮,因此她对相关症状格外警惕,担心自己也得了红斑狼疮,便赶紧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在回答病史过程中,方女士提及的口腔溃疡问题很快引起了医生的警惕。结合血管炎相关检查指标,以及方女士关节肿痛、针刺反应阳性的症状,她最终被确诊患上了白塞病。

  武汉市第四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王丹介绍,白塞病多见于东亚、中亚及地中海盆地,基本症状就是方小姐所表现的口腔溃疡。王丹解释说,一般的口腔溃疡多因烫伤、咬伤口腔黏膜引发,创面较浅,不刺激创面不会剧烈疼痛。但方女士所患的口腔溃疡为阿弗他溃疡,通常没有外因,反复发作,且创面很深,疼痛剧烈不易愈合。“这本质上是一种血管炎。”她说,患有白塞病的患者血管发生炎症,口腔黏膜微小血管损伤即发生溃疡。此外,患有白塞病的患者还可能出现外阴溃疡、眼炎、关节炎等症状,部分患者还可能因血管炎引起内脏的病变。

  王丹提醒,如发现有反复高频发作的口腔溃疡时,需保持警惕,特别是同时有上述其他症状的,务必尽早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