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杜先生在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图为:杜先生在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原标题:涂料工从咸宁来汉捐献骨髓

  躺在病床上的他朴实地说:救人一命比什么都重要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闪通讯员章晟)昨日,在湖北某定点采集移植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历经4小时的采集,咸宁一家涂料公司车间主任杜先生捐出225毫升造血干细胞,救助华南一名白血病女患者。

  按照国际惯例,造血干细胞捐赠遵循“双盲原则”,这意味着,受捐者并不知晓捐赠来源。昨日,面对楚天都市报记者,杜先生淡淡地说:“我不需要受捐者知道,救人一命比什么都重要。”

  杜先生今年43岁,来自四川。5年前,他来到咸宁嘉鱼一家涂料公司打工,从普通的涂料工做起,后被提拔为车间主任。由于逢年过节往返湖北、四川两地,杜先生经常在车站附近看到献血车,每次只要看到,就会去无偿献血。几年来,他在两地献血近十次。

  前几年的一个春节,杜先生在老家献血时,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9月,他接到四川省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征询他的意见,是否愿意捐献。

  听完工作人员的话后,杜先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担心妻子不同意,接着说:“不过我要跟家人商量一下,你等我回电话。”

  果不其然,杜先生远在老家的妻子有不少顾虑。“我是家里的顶梁柱,她怕影响我的身体健康。”杜先生说,妻子误以为捐献骨髓是直接抽骨髓,对人体有伤害,因此才反对。

  杜先生跟妻子耐心解释,他说,捐献骨髓就跟献血差不多,没有什么危险,对身体也没危害。见妻子犹豫不决,杜先生又说:“全国那么多人,人家跟我配型成功,说明跟我有缘,我捐一次骨髓,能救人一命。好不容易配上了,要是不救,人家该有多绝望啊!”

  听说捐骨髓能救回别人的生命,丈夫又这么坚持,善良的妻子动摇了,转而支持丈夫的举动。“家里没问题,支持我捐献。”杜先生立刻给红十字会回了电话。

  得知杜先生目前在湖北咸宁工作,四川省红十字会就把他的资料转到湖北省红十字会。经过高配和体检,杜先生符合捐献条件。

  昨日上午,采集开始,珍贵的造血干细胞被血细胞分离机一点一滴地采集起来。中午12时,妻子给杜先生打来电话,工作人员帮他拿着手机。“现在什么感觉?”妻子关心地问。“跟献血差不多,就是时间有点长,两个手平躺着不能动,有点不舒服。”杜先生说。妻子鼓励他坚持一下,采集完回家好好休息。

  杜先生所在公司的负责人胡先生本来打算来医院陪同,但临时接到通知参加会议没有赶来。他打来电话向杜先生致敬:“你是全公司的骄傲和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