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返程车流挤爆高速公路司机疲劳不堪违停睡着

  高警“敲窗哥”2小时叫醒34人

  2月15日凌晨,沪蓉高速宜昌当阳段,返程车流堵成长龙,连服务区都进不去。许多司机无法下高速,因开车时间过长而疲惫不堪,于是违停在高速路边沉沉睡去。省高警总队当阳大队民警高石顶着寒风徒步敲窗,从5时到7时叫醒34名司机,手指敲破了皮。司机们纷纷称他为“敲窗哥”。

  从正月初六开始,沪蓉高速蓉沪方向车流持续井喷,大部分是四川、重庆地区返回东部沿海城市的务工人员。2月14日,沪蓉高速公路宜昌当阳段再次迎来车流高峰,车速十分缓慢。该路段只有一个白河服务区,前方的服务区位于70多公里外的荆门境内,因此,该服务区被加油、休息的车辆挤爆。高速路上的其他车辆很难进入,许多司机疲惫过度,便在应急车道停车睡觉。

  当天,高石和同事们一直在路上巡逻保畅通。2月15日凌晨5时许,他发现不少车辆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违停,而路上车流量大,加上夜间视线不好,容易发生追尾事故,而且长时间关窗开空调取暖,也有安全隐患。高石连忙下车步行,打开手电筒敲窗,直到叫醒司机,让他们开车上路,到下一个出口驶出高速公路再休息。司机们也都意识到违停的危害,打起精神继续赶路。临走时,他们纷纷鸣笛致意,向“敲窗哥”表示感谢。

  从5时到7时,高石边走边敲,先后叫醒34名违停睡觉的司机。寒风中,他的手冻僵了,手指因连续敲窗破皮,但他毫不在意。“只要不发生交通事故,特别是伤亡事故,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他说。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