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视频、有声音,可是不一定有真相!在社交媒体中,有人上传全球旅游、驾驶豪车等短视频与图片,视频中有景点、有豪车、有机票,甚至有“本人”说话的声音。然而,这一切可能都是虚构——现在,只要花费不足10元,等候不到5分钟,互联网上就会有人专门制作类似的视频,供人上传。

  社交媒体展示的不再是现实生活,有时也展示人们内心的期盼。

  1分钟不到制作一个带“自己说话声音”的视频

  制作视频并不难。4月10日,电商平台上,搜索关键词“朋友圈”。商品界面中,就有提供视频录制的店铺。

  进入店铺,各式视频的售价均为8元。店铺工作人员首先为购买者提供网址链接,里面按照豪车、美食、风景、豪宅等项目分类,总计视频2226套。以风景这一项为例,可以选择海景房或者国内外著名景点视频。

  “您挑选视频,将编号发至我的微信。”工作人员介绍,视频选定后付款,随后再通过社交平台教授如何录制声音。

  选择一个海景房的短视频,记者缴款后,店铺工作人员通过社交媒体转发来录制声音的教学视频。视频仅18秒,内容是点击手机中的视频拍摄录下声音,随后通过社交媒体发至店铺工作人员。不到1分钟,店铺工作人员回传选定的视频,中间看不见人,但是有记者的声音出现,整个时长7秒。

  对于视频来源,店铺工作人员称,视频来源于互联网。

  年轻人是短视频的主要消费人群

  “一般都是年轻人购买。”问及消费人群,店铺工作人员称,或出于娱乐,或出于虚荣心,他们花费不多的钱,“获得了精神上的享受”。

  市民子瑞(化名)曾经购买过3段视频,对于购买原因,他的答案是:攀比心理作怪。“起初看到别人出国旅游,自己就购买过机票和酒店的视频。”然而,子瑞坦言,除了刚上传到社交媒体上时有过一些新鲜感,其实关注自己外出的人并不多。“我也喜欢全球旅游,但是这都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实现。”

  也有人表示,这就是朋友间的玩笑,其实就是图个欢乐。店铺工作人员说,在生意往来中,有些人认为视频能够“体现”合作者的“经济实力”。

  长期沉迷购买虚拟经历短视频 或扭曲价值观

  共青团武汉12355服务台阳光辅导团心理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客座教授贾洪武表示,类似购买短视频虚拟社交经历的行为,如果偶尔娱乐,并无大碍,但是沉迷其中,会造成价值观的扭曲。

  “使用者看重短视频实际上是对物质的看重,对他人看法的极度看重。”贾洪武坦言,长期沉迷其中,可能会分不清现实与虚拟,最终会让人说谎,直至逃避现实。

  “现实生活中,我们不仅要看重物质,更要看重精神。”贾洪武说,只有正确的价值观、坚毅的品质和高尚的道德才能享受更美好的生活。记者姚传龙

  责任编辑:崔凯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