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驴友探险未开发景区 被巨石压困

  民警和向导搜救近6小时助其脱困

  驴友进入未开发景区探险,却不慎踩中松动的巨石滑落溪谷,被巨石困在水中泡了40分钟,黄陂警方搜救近6小时后将伤者送上前来驰援的孝感警方警车。25日,搜救队的民警和辅警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提醒:户外活动应提前准备、做好功课,结伴出行,途中不要逞能,如遇险情尽快求援。

女子被巨石压住 通讯员梅胭供图女子被巨石压住 通讯员梅胭供图

  驴友被巨石困住求助民警,3小时后盼来民警她哭了

  4月21日近14时许,黄陂蔡店姚家山景区附近突然有多人报警求助:有人在景区溪谷底被巨石压住受困。

  蔡店派出所值班民警王凡带辅警刘梦奇、万梦、曾楚林等4人,迅速联系报警人确定地点后,马上赶往现场,同时黄陂区消防中队、120急救人员也赶往景区。

  抵达景区后,民警王凡与其中一名报警人张先生联系,对方告诉他,这是一个43人的驴友团队。当日,他们选择在未开发的景区外从蔡店姚家山到孝感双峰山徒步登山,其中3人踩中同一块巨石,但因前几日大雨冲刷石头不稳,3人踩空滑落。同队的驴友们赶紧查看,发现其中1名女子被滑落的巨石和溪谷底一块竖立的石头夹住无法动弹,另外一名队友磕断了牙,还有一人有轻微擦伤。

  问明地点后民警迅速找来景区内熟悉地貌和山路情况的本地向导,得知救援车辆与大型救援设备无法进入现场,民警和3名辅警就背上绳索和应急医护包,踏上了搜救之路。

  大雨刚过,山路崎岖,众人随向导一路疾行,可山里手机信号极弱,14时58分走到临近溪谷处,民警才终于再次电话联系上报警人。

  断断续续的通话传来信息:被困女士已被同行驴友从大石下拉出,但因在水里泡了很久,体温很低有些不适症状,此时暂未发现明显外伤。电话里民警与医护人员沟通后,叮嘱现场众人不要再随意挪动伤者,并帮她换衣保暖。

  现场驴友团队与仍在赶路的民警取得联系后商定,由8名驴友留下陪同吴女士一起等待民警救援,其余人继续前进。

  17时许,向导引着民警和3名辅警抵达伤者被困的石头边,这时驴友大部队已经提前离开。

  在水里泡了40分钟的吴女士并无明显外伤,能够自由活动,但受到惊吓的她见到民警时仍有些恍惚,在大家安慰下,吴女士忍不住哭了。

被困驴友与警方会合被困驴友与警方会合

  先上山再从孝感下山,两个多小时后伤者终于上车

  熟知地形的向导眼看天色已晚且有伤者,如果从原路带伤者下山路程较远且难走,就建议民警选择路况较好的山路继续往山上走。综合考虑后,民警通知在姚家山景区前待命的消防和医护人员先行撤退,安排熟悉路的景区工作人员驾车前往孝感双峰山景区准备上山接应。

  19时12分,救援民警带领9名驴友到达双乳峰景点。此时夜幕已笼罩深山,2个多小时的山路让众人疲惫不堪,稍作休息后,衣着单薄的驴友觉得山顶太冷,商量后大家决定继续往山下走,争取早点与开车救援的人员汇合。

  山里渐渐起雾,民警用警用强光手电照明,但下山的路能见度依然越来越低。民警与山下准备接应的救援车辆联系得知,为确保安全,当地景区入口已经禁止任何车辆上山。民警拨通路边指示牌上写的景区所在孝感当地派出所电话,沟通后,孝感当地民警决定由警车带一辆车上山救援。

  19时36分,闪烁红蓝光芒的警车出现在众人眼前,黄陂民警赶紧将吴女士和其它几位女士安排上警车,民警王凡等人则继续往山下步行。

  22时,民警王凡等4人终于徒步回到蔡店派出所。

  25日记者获悉,吴女士目前已经出院,身体并无大碍,她对民警的及时救助反复表示感谢。

  蔡店辖区本月已出现3次驴友被困警情

  25日处理此事的民警王凡告诉记者,这已是今年4月蔡店派出所接到的第3次户外爱好者被困求助警情。“辅警万梦的皮鞋刚买才3天,出发的时候根本来不及换,这下好,一天给走穿底了。”王凡笑称,虽然当日十分辛苦,可得知被困者身体无大碍,他们都十分欣慰。在蔡店派出所,每年都会接到不少这样的求助警情。

  案例1

  2018年9月9日19时,13名驴友在黄陂蔡店街赵店村正冲水库附近游玩时被困。

  当日正值黄陂木兰山金秋庙会期间,蔡店派出所部分警力被抽调参加安保工作,56岁的值班民警李喜云迅速联系在辖区内分散巡逻的辅警赶往现场搜救。

  搜救小组沿水库附近山丘摸黑寻找,可被困者手机信号不稳定,无法发送坐标点,也不能给出具体参照物,22时许辅警陈强、胡善勤爬到野山高处晃动强光手电并大声呼喊,23时许终于听到被困人员隐约回应。

  搜救人员顺着大致方位在板栗林的山洼找到被困的13名驴友,10日凌晨0时,民警终将13名驴友安全带下山。

  当日13名驴友均为黄陂人,但对蔡店山路并不熟悉,当日一早从黄陂城区到蔡店,天快黑准备返程时却迷路被困。

  案例2

  2018年11月3日18时许,蔡店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农庄老板报警,称有人在深山里大喊救命,推测有游客遇险。

  值班副所长陈力带3名辅警进山,根据声音传来的方向,确定人员被困于“大拇指山”,尚未完全开放,山中悬崖峭壁多,荆棘丛生,夜晚偶有野猪出没。

  就在民警到达大拇指山入口处时,蔡店派出所指挥室传来消息称有一家四口被困“大拇指山”,民警尝试电话联系报警者,但电话不通,只能用强光手电照向高处传递信息。

  20时,白天已忙碌整日的民警和辅警在密林中发现被困的3个大人和1名孩子,确定被困人员无恙后,民警将4名被困人员安全护送至山下,受困者称,就是民警的强光手电发出的灯光让他们一直未放弃希望。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武汉的其他地方。

  案例3

  2017年9月13日中午,一名没带任何护具和救生工具的驴友徒手攀爬武汉东湖高新区白羊山,爬到半山腰时脚下砂石散落,低头发现山坡与地面垂直,抱住小树打电话给母亲,请母亲帮忙报警求助脱困。

  东湖高新分局花山派出所民警史雪荣与被困者联系后添加微信好友,通过“共享位置”找到受困者位置,发现被困者所在的山被开采过,断面与地面几乎垂直。

  民警想爬上山却被滚落的石头挡了回来,随后改用无人机缓慢放绳至被困者面前,被困者利用绳索沿着陡峭的山壁一步步往下降,最终在民警的接应下成功获救。

  记者夏奕 通讯员梅胭

  / 提醒 /

  户外活动安全第一,做好功课再结伴出行

  25日蔡店派出所所长黄建家向记者介绍,户外活动安全第一,首要的就是千万不要独自出行。针对辖区内经常出现的驴友受困警情,蔡店派出所与辖区景区工作人员、各村熟知地形的向导人员都早早建立联动机制,一旦有受困信息传来,民警第一时间联系熟知地形地貌路线的向导引路,并通知各村义务消防队携带相关救援设备一同前往救援。

  25日记者联系上中国登山协会湖北安全信息员格桑阿娃,她也希望通过本报提醒广大驴友,户外活动千万注意安全,出行前务必结伴,提前掌握路线天气等,带好户外必备装备,所穿衣物颜色尽量鲜艳,尽量选择正规景区,不要冒险进入未开发区域,一旦遇险马上求援,求援后原地等待。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