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谢威 宗姚琪)“今天进群了没?”近年来,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碧湖社区,一个警民微信工作群成为居民们相互交谈的热点。一个小小的微信群,引得居民群众称赞不已,大家都夸它的作用大着呢!

  “这是谁家的老人啊,有没有人认识?”9月2日19时许,家住碧湖花园小区的吴女士用手机拍摄了一段视频发到了社区警民微信工作群里。“谁认识这个爹爹,他找不到家了”,没过两分钟,吴女士的求助很快得到了沌阳派出所副所长王翔的响应,“有没有老人的基本信息或者家人电话?”王翔问到。

  为了帮助老人找到家属,派出所的民警和社区的居民来了一次线上线下的互动。民警根据群众现场提供的信息尽可能地搜寻老人的相关信息,正在现场的吴女士和老人攀谈起来。又过了两分钟,王翔和同事们顺利找到了老人的户籍信息,而吴女士也了解到老人家姓朱,今年73岁了。1分钟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人的家属与民警和吴女士分别取得了联系,在民警的再三叮嘱下,朱爹爹终于安全回到了家中,吴女士的热心助人也赢得了微信群友的点赞。

  “微信群反应秒速,大家都喜欢在群里反映问题。”碧湖社区书记程天艮说。隐患“清零”行动以来,群里的许多居民主动为社区和派出所当起了义务监督员,电动车违规停放、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等等,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小问题在大家的共同监督下被迅速整改。“楼道的灯已经修好了、被占用的车位清理完毕了……”居民们反映的问题有响应、有反馈,一张张图片见证了小区管理的成效。家住蔡家馨苑小区的张伟高兴地说:“警民微信群就是我们社区居民的留言板,什么事@一下就行!”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开展以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警方已在每个社区建立大大小小微信群2000多个,通过积极利用警民微信群这个最有效的沟通阵地,用“即接即办”的态度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群众的诉求就是命令。今年7月13日,居民反映蔡家馨苑8栋高层住户有人高空抛物,存在安全隐患。社区民警王震立刻带着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同时,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在楼栋专门安装监控摄像头。现在,像这样的投诉基本上没有发生过了。

  “派出所离社区最近,跟百姓最亲,服务群众就是要摆正自身位置、站稳人民立场。”沌阳派出所所长唐平波经常这样要求所里的同事。油盐酱醋、针头线脑,群众的生活离不开这些小事,当这些小事凑在一起,那就是大事、急事。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