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1日电 (胡传林 邱毅 张剑)湖北襄阳市公安局4月30日通报,今年至今,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1227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1人,为涉案群众追回经济损失82.8万多元,预警拦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4343次,拦截成功率99%,止损金额3800余万元。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1227起,占刑事立案3262起的37.6%,占侵财类立案2325起的52.8%。

  从各地发案分析,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呈明显上升趋势,但城区高于县市,占60%以上。

  从电诈类型分析,办理贷款、提升信用卡额度、投资理财、兼职刷单、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和冒充熟人六大类电诈案件占68.7%。

  从财产损失分析,刷单、贷款、代办信用卡等投资理财类受骗群众损失最大,杀猪盘和虚假链接类诈骗平均每起案件损失都在10万元以上。

  从受害人群分析,受骗群众各个年龄段都有,但主要集中在21岁至40岁年龄段,被骗群众年轻化趋势比较明显。

  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重打击、强宣传、深清理、严止损等措施,广泛开展各项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1人,为涉案群众追回经济损失82.8万多元。

  在打击的同时,警方集中开展了“五上七进”反电诈宣传周活动,出动警力5400余人,发动社会力量1.2万人,上街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群发短信180万条。

  为清理电信网络诈犯罪滋生土壤,公安机关集中警力、集中时间开展反电诈“扫楼清租行动”,清理和发现有诈骗嫌疑的公司17家,现场传唤嫌疑人139名,查获非法获取的公民身份信息18万多条。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通过积极预警拦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4343次,拦截成功率99%,止损金额约3800余万元,冻结账户269个,冻结资金1017万元。

  襄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5月1日开始到8月10日,全市将集中开展百日反电诈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防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