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广西援助湖北护士离家两月被1岁女儿喊“阿姨”

  [解说]梁艳冰是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副护士长,从医23年的她在疫情发生后,随广西第二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前往武汉支援,并一直在武昌方舱医院奋战35天直至其休舱。尽管现在工作生活已经恢复平静,但说起当时的经历她依旧记忆犹新宛如昨日。

  [解说]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2月4日凌晨0时30分许,她就接到通知立即前往武汉。在丈夫的支持下,梁艳冰当天就与9岁的儿子和1岁多的女儿告别,于2月4日晚到达武汉,第一次亲身体验“逆行”。

  [同期]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 梁艳冰

  刚接到电话后,我和老公讲了一下,我要去武汉,家里靠你了,我老公点点头,那我就走了,第二天早上七点多,我老公就把我送到医院紧急集合。

  [解说]在经过一天的培训后,她所在的医疗队被分派到武昌方舱医院。由于协调能力强,业务能力突出,梁艳冰被安排担任外围联络组组长,不仅要负责梳理方舱内的流程,还要协调护理工作。对于在武昌方舱医院期间的工作,梁艳冰将其形容为“打仗”,期间战况不断发生变化,她和队伍一直随时调整全力应对。

  [解说]3月10日,梁艳冰将他们负责病区的最后一批治愈患者欢送出院,医疗队员们进入了待命状态。4月3日回到柳州市,他们得到当地最高礼遇的迎接,梁艳冰的丈夫和儿女也第一时间赶来迎接,一家人拥抱在一起。但是女儿随后的反应却让她有些哭笑不得。

  [同期]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 梁艳冰

  因为我女儿比较小,我走的时候他才1岁7个月,我回来的头一天她就叫我“姨妈好”,第二第三天又叫我“阿姨好”,毕竟离开我女有两个月,小孩子刚刚开始会讲话,虽然每天视频她见到我都叫妈妈,但真正的回到家里面,晚上了她这样叫我,我心里还是蛮难受的。

  [解说]带着武汉送予医护人员的纪念品回到柳州与家人团聚后,梁艳冰享受了7天的带薪假期,并重新回到熟悉的岗位。在疫情一线经历过生死考验的梁艳冰坦言,她并不认为在柳州的工作与武汉的工作有本质区别,救死扶伤就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事情。未来,她的心愿就是和曾奋战在一线的战友们一起,在樱花开放的时节再一次回到武汉。

  [同期]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 梁艳冰

  希望有机会吧,因为现在也比较忙,我们在武汉的时候是这样约的,希望每年在樱花开的时候,能到武汉再住回我们原来的宾馆,原来的酒店,包括房号还想住回原来的房间,毕竟在那里也住了一个多月,就很有感情。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