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2019武汉网球公开赛正式公布资格赛签表,阵容之强大比肩WTA国际巡回赛的正赛签表。两届大满贯女单冠军库兹涅佐娃,前美网女单四强维克梅耶尔,排名曾高居世界前十的德国名将佩特科维奇将共同出战。中国球员中共有六人获得参赛资格,在本土球迷中人气颇高的韩馨蕴携手朱琳凭借排名直接入围;荀芳颖、袁悦和湖北本土小将郑钦文皆收获赛会颁发的外卡,其中郑钦文首轮即将挑战前世界第二库兹涅佐娃;因段莹莹、杨钊煊等两位球员仍在广州站比赛过程中而无法及时出战武汉,中国00后新星代表王欣瑜替补入围。

  9月20日上午11点,资格赛将正式拉开战幕。可容纳5000名观众的1号球场将连续迎来四位中国球员的比赛。首先登场的是备受球迷们期待的00后小花、年仅17岁的王欣瑜。凭借靓丽的外形,王欣瑜有着“中国小莎拉波娃”的美称。她拿下了去年澳网和温网青少年女双冠军,并在前不久结束的江西网球公开赛上搭档朱琳收获了个人在WTA巡回赛中的首个双打冠军。她的首轮对手是以球风顽强著称的日本好手奈良久留美,后者曾打进过大满贯32强并夺得过WTA巡回赛的女单冠军。虽然受状态和伤病影响,其排名目前较王欣瑜低了8位,但中国小花仍需小心应对。倘若能淘汰日本对手,迎接她的将是头号种子库德梅托娃和前美网四强维克梅耶尔之间的胜者,晋级难度将更上一层楼。

  随后,隶属湖北队、同样生于00后的新星郑钦文将登台,迎战实力强劲的大满贯得主库兹涅佐娃。郑钦文在今年法网青少年杀入了女单四强,并在美网青少年女单比赛打进了八强,基本功十分扎实。但她的对手曾经夺得2004年美网和2009年法网女单冠军,最高世界排名达到第二,并长期位居世界前十。这位俄罗斯老将的打法十分硬朗,浑厚的正手上旋、多变的反手击球方式结合上网战术,是女子网坛最具实力和观赏性的球员之一。虽然受伤病拖累排名已经下滑到65位,但34岁的库兹涅佐娃上个月在辛辛那提站超五赛中,连克斯蒂芬斯、卡·普利斯科娃和巴蒂等当红球员一路杀入决赛,大有回勇之势。这场比赛的胜者将有可能在下一轮面对处于上升势头中的俄罗斯小将布林科娃。

  第三场比赛,在球迷中颇有人气的韩馨蕴将对阵资格赛4号种子、今年在洛桑斩获个人首个WTA巡回赛冠军的法国新星费罗。如果能晋级,可能在第二轮遇上最高世界排名达到第九、曾在法网打进女单四强的德国名将佩特科维,这位德国人的发球和进攻极具威力,综合实力均衡、整体风格刚猛,在世界各地球迷中都颇具人缘。对于目前世界排名132位的韩馨蕴来说,两轮比赛都可以说是考验重重。

  在1号球场的最后一场比赛中,25岁的中国选手朱琳将迎战实力不俗的瑞士名将格鲁比奇。朱琳在今年2月首度跻身世界前100,并在不久前的美网取得了大满贯女单正赛首胜。上周,她在南昌站搭档王欣瑜夺得了女双冠军,这也是她在WTA巡回赛层次所夺得第一个冠军头衔。她的对手是本届赛会资格赛的14号种子、女子球员中不多见的单反球员格鲁比奇。这位瑞士姑娘在今年温网打进了第三轮,还曾在2016年盖斯塔德站夺得了职业生涯首冠,目前排名高出朱琳高35位。两人最新的交手发生在美网前的热身赛——布朗克斯站的资格赛中,当时朱琳苦战三盘逆转过关。如果能晋级,朱琳第二轮对手可能是发挥稳健的3号种子、突尼斯“一姐”贾贝尔,同样会是一场恶战。

  另外两位收获外卡的中国球员的比赛均被安排在2号球场举行。第二场比赛中,袁悦迎战7号种子、美国猛女布莱迪,后者曾在澳网和美网都打进过16强。20岁的江苏姑娘袁悦在今年武汉ITF 25K比赛中夺得了生涯单打首冠,排名已经从年初的300多位上升到现在的生涯新高——第223位,但实力上和布雷迪还是有不小差距。2号球场的最后一场比赛中,荀芳颖将挑战13号种子、前温网青少年女单亚军布林科娃。这位俄罗斯小将在今年法网打进了女单第三轮,并在前不久的纽黑文WTA 125K比赛中登顶,夺得职业生涯目前为止最高级别的单打冠军。面对实力在自己之上的对手,荀芳颖晋级难度颇高。

  其他场次中,有着“沃兹尼亚奇接班人”之称、出生于2002年的丹麦小甜心陶森,将在2号球场的第三场比赛中持外卡出战,挑战15号种子、哈萨克斯坦美女迪亚斯。陶森曾在今年澳网青少年女单比赛中夺冠。而刚在南昌收获WTA巡回赛单打首冠的瑞典“一姐”佩特森列2号种子出战,首轮对手是前英国“一姐”沃特森,这场强强较量将在上午11点在3号球场进行,值得一看。前美网女单四强维克梅耶尔则将3号球场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冲击头号种子、22岁的俄罗斯姑娘库德梅托娃。后者今年表现出稳健的上升势头,个人排名已经杀入了世界前50。4号球场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同样出生于2002年的美国新星奥斯格维也将亮相,向8号种子、斯洛文尼亚人齐丹塞克发起冲击。这位美国新秀是2017年法网青少年女单冠军,和2004年出生、在今年温网和美网一鸣惊人的高芙一同被视作美国女子球员的未来代表。

  2019武汉网球公开赛于9月20日至9月28日期间在光谷国际网球中心举行,总奖金为282.8万美元。9月20日是赛事每年例行的全民开放日,观众可以登录武汉网球公开赛官方网站后进行预约,畅享全天16场精彩比赛,抢先品尝今年新登场的体育文化节。2019年武网的票务种类包含了从最低60元的欢享票到5000元的VIP全程套票,以多种选择满足观众不同需要,共赏精彩赛事。球迷们可通过武网官方网站(www.wuhanopen.org)、票务热线(400-870-2014)、票务网站(www.4008702014.com)、微信订阅号(武汉网球公开赛)和服务号(WE club武网群英荟)等官方自有渠道购买各种类型的球票,也可通过赛事票务合作伙伴大麦网旗下的各渠道抢购球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