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2019武汉网球公开赛全面展开八强争夺。作为WTA超五赛级别的顶级赛事,本届武网自正赛第一轮起就精彩不断,呈现多场强强对话,今天更是迎来五位大满贯冠军的登场,名将对抗的场面也让现场氛围高潮不断。最终,23岁的头号种子巴蒂和25岁的3号种子斯维托丽娜分别完胜新科广网冠军肯宁和俄罗斯老将库兹涅佐娃,携手晋级;21岁的卫冕冠军萨巴伦卡顶住了6号种子贝尔滕斯在第二盘的猛烈反扑,以6-1、7-6(9)淘汰对手,继续不失一盘朝着卫冕之路高歌猛进;在中央球场夜场的“大满贯冠军对话”中,现年29岁、在温网和武网都两次登顶科维托娃以两个6-3淘汰美网冠军斯蒂芬斯,强势晋级。而中国金花、8号种子王蔷以2-6、1-6不敌现年29岁的“苦主”里斯克,世界第二普利斯科娃遭到今年上升势头迅猛的乌克兰19岁新星雅斯特雷姆斯卡淘汰,同时告别本届武网,也印证了WTA超五赛的竞争之激烈和与普通巡回赛的不同。其它比赛中,4号种子哈勒普在首盘4-5时因伤退赛,保送20岁的外卡选手莱巴金娜晋级八强,28岁的克罗地亚好手马蒂奇以6-3、6-2轻取从资格赛晋级正赛的库德梅托娃,也成功跻身本届武网八强阵容。

  [战报回顾]

  中央球场的第三场比赛中,头号种子、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澳洲姑娘巴蒂迎来本赛季表现突出的美国新星肯宁的挑战。今年是美国小将异军突起的一年,上周她刚刚在广州问鼎女单冠军,在WTA本周公布的世界排名榜上位居第17名,创下个人职业生涯新高。

  但面对打法多变且发挥稳健的头号种子,肯宁在首盘比赛中没能找到足够的应对方法,很快以3-6告负。来到第二盘,美国人开局就一鼓作气破掉了世界第一的发球局,但是又遭对手光速回破,领先优势得而复失。此后双方各自保发,进入拉锯战。第八局,澳洲名将忽然失去状态,出现多个失误,将自己的发球局拱手送出,使得肯宁带着5-3的领先来到自己的发球胜盘局。然而美国小将却在第九局浪费两个盘点,被巴蒂完成回破。这一关键局的失利也让美国小将的心态产生波动,头号种子瞅准时机,加强了反手切削的应用,通过节奏和旋转的变化与对手耐心周旋,最终连追四局以一记再见Ace锁定全场胜利,以6-3/7-5的大比分淘汰肯宁昂首进入八强。澳洲人收获本赛季第47胜的同时,也将对阵美国小将的交战记录改写为4胜1负。

  紧接着,本届赛事唯一晋级女单16强的中国金花王蔷登场迎战美国选手里斯克。去年王蔷在武网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四强,创造了中国球员在本项赛事的最好成绩,今年她以8号种子身份出战,并在昨天的首秀中展现了不俗的竞技状态。但今天遭遇的对手里斯克可谓是王蔷的苦主,在二人过往的两次交手中,中国金花尚一盘未得。

  比赛开局,王蔷直落四分迅速完成破发,不过里斯克很快回神,在王蔷的发球局中逼出三个破发点,虽然中国金花通过反拍制胜分和Ace球挽救了两个,但美国人还是以一个漂亮的网前截击成功兑现第三个,从而将局分扳平。此后里斯克气势如虹,再也没有送出破发机会,而王蔷则在对手的压迫下失误开始增加,尤其是多拍相持中的不稳定性,让她在盘末连遭两次破发,以2-6丢掉首盘。进入第二盘,里斯克丝毫没有放缓进攻的脚步。她开局就强势保发先声夺人,进而在王蔷的发球局中,在极为被动的防守状态中送出反拍直线穿越制胜分,再次拿到了破发点。关键时刻,王蔷因为心理波动送出非受迫性失误,致使自己的发球局再次失守。连保带破的里斯克由此取得了3-0的领先。第六局,美国人继续向王蔷的发球局施压取得关键破发,带着5-1的大幅领先来到自己的发球胜赛局。这时,不屈的中国姑娘选择了放手一搏,在对手的发球胜赛局中顽强地挽救了3个赛点。但里斯克并未受到干扰,依然稳扎稳打,最终以一记正手制胜分兑现第四个赛点,总比分6-2/6-1完胜8号种子并取得了对王蔷的三连胜。1/4决赛中,里斯克将迎战赛会3号种子斯维托丽娜。

  中央球场的两场夜场对决中,2号种子卡·普利斯科娃以1-6/4-6不敌雅斯特雷姆斯卡,无缘晋级八强,也失去了在本站重返世界第一的希望。乌克兰新星收获职业生涯首场TOP10胜利,也为今年马德里站的失利复仇。当时普利斯科娃挽救四个赛点惊险取胜。但在今晚的交手中,世界第二全程受到对方的火力压制,两盘没能完成一次破发,仅仅抵抗了64分钟便败下阵来。雅斯特雷姆斯卡表示,从那场马德里的比赛中不但汲取到了大量经验,也坚定了自己可以战胜任何对手的信心。本场比赛之前,雅斯特雷姆斯卡的名下已经有五场TOP20胜利,但她还从未击败过世界前十。此役过后,这位00后新星也实现了职业生涯的一大突破,将在下一轮迎战被球迷们亲切地称为“中国好妹妹”的科维托娃。后者今晚展现出了惊人的状态,仅用时69分钟便以6-3/6-3击败斯蒂芬斯取得了胜利。

  在此前结束的一号球场的一场比赛中,赛会卫冕冠军萨巴伦卡面对此前四战皆负的6号种子贝尔滕斯,完全展示出去年豪夺冠军的状态,仅用24分钟就拿下首盘。第二盘,虽然被对手在2-5落后的状态下将比赛拖入抢七决胜局并挽救了3个赛点,但白俄罗斯姑娘依然不为所动,在抢七局尾声中连下三分拿下比赛,在武网取得九连胜,将和凭借外卡参赛的莱巴金娜争夺半决赛门票,后者在首盘5-4领先时,收下对手4号种子哈勒普的“退赛礼”。

  [明日前瞻]

  明天,四场女单1/4决赛将先后在中央球场上演,头号种子巴蒂、3号种子斯维托丽娜、卫冕冠军萨巴伦卡、两届温网冠军科维托娃将轮番上场,继续奉献强强对话。

  下午两点半,正在全力冲击年终世界第一的新科法网冠军巴蒂率先登场,迎战克罗地亚名将马蒂奇。虽然巴蒂在双方的唯一一次交手中以2-0取胜,但马蒂奇刚在郑州站获得亚军,势头正佳,巴蒂将迎来一场苦战。随后,卫冕冠军萨巴伦卡将和持外卡参赛的新星莱巴金娜进行一场“青春对决”。从去年武网夺冠至今,萨巴伦卡在武汉已豪取一波9连胜,明天她将检验哈萨克斯坦人的“黑马成色”,究竟谁能锁定一个四强名额,这场遭遇战值得关注。

  夜场比赛将于晚上七点开战,时隔三年重返武网八强的两届赛会冠军科维托娃将迎战乌克兰新秀雅斯特雷姆斯卡,后者刚刚爆冷淘汰了2号种子卡·普利斯科娃,职业生涯第一次参加武网就挺进八强,正是状态火热、信心爆棚之际。之后,3号种子斯维托丽娜将与淘汰了王蔷的美国好手里斯克在中央球场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亮相,乌克兰人有望取得对阵对手的四连胜。

  双打方面,杨钊煊携手二宫真琴将向郑州站女双冠军组合梅里查尔/佩斯切克发起冲击,这场比赛将于下午两点半在1号球场打响;因对手退赛不战而胜晋级八强的段莹莹/库德梅托娃将也向四强门票发起冲击,她们将会在1号球场的第三场比赛中迎战基切诺克/斯皮尔斯这对跨国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