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四六级考试现场,考生进行听力考试图为:四六级考试现场,考生进行听力考试

  昨日,我省49.6万名考生参加了英语四六级考试,与今年6月约49万人的参考人数相比,此次报名人数略有增长。据悉,尽管不少用人单位招聘已不再对英语四六级有明确要求,部分高校也宣布英语等级证书与学位证脱钩,但大学生对英语等级考试的热情并未降温。

  “互联网”进试题

  阅读、听力难住考生

  “还行,没有比较刁钻的题。”昨日上午英语四级考试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武汉大学考生,4人对听力题把握不大,3人表示难度适中,还有3人称阅读题量稍微有些大。

  武汉工商学院新闻中心就“考题难易程度”,在该校、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展开调查,六成考生表示“不难,但偏偏不会写”,四成考生表示“难,明年再战”。

  湖北中医药大学大二学生小林称,快速阅读难度有些大,让他花费不少时间。“第一次遇到在原文中找不到与答案有相关词汇的题,完全要靠理解,但时间根本来不及。”小林懊恼道。

  据悉,本次四六级考试实行“多题多卷”,四级考试的作文题有大学活动、大学同班同学、印象最深的课等;翻译题则与濒危大熊猫、大学生喜爱的旅游、互联网等有关。许多拿到“互联网”考题的学生直叹“运气不好,题目太难”。

  昨日下午的六级考试,不少考生称听力不好做。湖北中医药大学2012级学生颜晓倩郁闷地说:“戴上耳机听见吱吱响,还没进入状态就结束了。”

  125名考生中

  九成学子盼四六级社会化

  昨日,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等考点随机采访了125名考生,其中94%的考生认为四六级考试报名应当社会化,不应用行政手段强制学生报名。

  据调查,超四成学生参考是为了取得学位证书,近四成学生是为增加就业砝码,仅两成学生是为检验自己的英语水平。大多数学生认为,四六级考试应与社会上的各项技能等级考试一样,采取自由报名的方式,不应做强行要求。

  大学英语课程减少

  考生盼放开大一参考限制

  昨日四级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表示,相比高考后,目前自己的英语水平有所下降,如果大一就能参加考试会发挥得更好。记者了解到,武汉不少高校要求学生大二才能参加英语等级考试,个别学校甚至规定,大二学生英语测试不过85分不得参加四六级考试。

  有考生认为,经过高三一年的紧张备考,学生们英语水平几乎达到最好状态。进入大学后,多数高校一周只给学生排4节英语课,学生英语成绩逐年退化,大一如能参加等级考试会增加通过率。

  也有考生表示,大二考英语四六级较为合理,“经过大一一年的学习,英语水平不见得都比高考差,而且经过了题型对比和专业训练,学生对四六级的认识也会有所加深”。

  90人中仅4人未报考

  “含金量”下跌难挡考级热

  记者昨日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两个专业的90名大二学生进行调查,发现仅有4人没有报考英语四级考试。文华学院汉语言文学等6个专业均是全员参考,该校大二学生李子豪说,尽管四六级证书含金量在下跌,但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人有我无必然会处于劣势,而且取得四级证书难度不是特别大,他身边的同学基本都报名了。

  文华学院人文学部副主任杜俊伟表示,虽然很多大学不再将四六级与学位硬性挂钩,但仍然作为选择条件;尽管不再作为应聘的必要条件,但求职者的英语水平也是用人单位参照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四六级报考率短期内不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