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音乐学院举行艺术招生表演类考试武汉音乐学院举行艺术招生表演类考试

  长江商报消息 湖北省非美术类艺考首次统考昨日开考

  本报讯(记者 柯美杰)昨日,我省非美术类艺考首次统考开考,1.4万考生参加。武汉市招考办相关人士称,按照规定,只有统考成绩合格的考生才能参加校考,否则无法被高校录取。

  部分面试将“拉帘子”

  今年湖北共有36335人报考艺术类专业。比去年减少5581人,下降13.3%。这个下降幅度远高于整体考生的下降幅度。这3.6万多人的艺考大军,可分为美术类、音乐学类、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表演类四大类,其中参加美术类统考人数为22118人,是“绝对主力”,其考试已于本月6日考完,目前正在评卷,25日将向社会公布成绩。

  昨日非美术类统考开考,首次参加考试为表演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考生,两个专业共有7000多人。接下来,播音与主持等专业也会陆续开考,一共将有1.4万人参加非美术类艺术统考。

  考生小张昨日表示,考试非常严格,所有面试考生集中候考,随机确定场次和位置,考生面试只出示测试号,不准暴露身份。

  省教育考试院则称,音乐类视唱、声乐演唱、器乐演奏等面试,全部实行“拉帘子”考试,考官与考生两不相见,减少人为因素干扰,确保公平。

  校考院校将减少考生录取机会增加

  统考的实施,承认统考成绩的院校数量增多,拥有校考单独招生资格的院校数量减少,包括经教育部批准实行自主划线的44所院校(含独立设置的艺术本科院校)在内的在湖北招生院校,必须参加省统一组织的专业统考。未参加统考或者统考成绩不合格的艺考生,则不能报考所有高校组织的单独校考,即使参加校考并取得该校的合格证其所有成绩也将被取消。

  “这就是说非美术联考通过是校考的入场券,否则参加校考也不会被录取。”武汉市招考办相关人士说。

  该相关人士介绍,虽然提高文化成绩,抬高了门槛,但统考也减轻了考生考试负担,不必再来回赶考,提高报考效率,节省了大部分时间、精力,还为考生减少了不必要的费用。

  同时业内人士认为,统考范围的扩大和实施,使得承认统考成绩的院校也随之增加,考生在同一个模式下考试,学校也按照统一的模式录取,使得艺考环境更加的公平、公开、公正,在起步阶段就淘汰一些浑水摸鱼的考生,考生的录取率也随之增大。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这种一试定终身的考试,要求考生在艺考时不能有一点疏忽,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发挥出正常的水平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