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新闻网消息:喜欢羽毛球运动的球迷对魏轶力这个名字肯定不会陌生,从1998年入选国家队到2008年退役这十年时间内,她一直是我们国家著名的羽毛球队员。和张亚雯组合成女子双打,多次问鼎尤伯杯,并为世锦赛冠军立下汗马功劳。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羽毛球女子双打铜牌后,她宣布退役并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魏轶力已经成功转型,成为了湖北省羽毛球队女子教练,她手下的四名小球员在这几年都取得不错的战绩,这其中还包括了两名荆州籍的小球员。

  省运会结束后,荆州市新建的新体育中心,因为良好的硬软件设施获得了多支省内专业球队的青睐。这几天湖北省羽毛球队也将冬训基地设立到了这里,我们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名前世界冠军的风采。

  魏教练的运动生涯的技术特点就是以进攻为主,打法凶狠,拼劲十足著称。转型成为教练后,她也把她的这些技术特点保存了下来。我们观察了一下,魏教练指导小球员训练非常认真,严苛到每个技术动作如果有人做不到位,都会暂停训练,纠正到会为止。

  2008年是魏轶力成绩最为风光的一年,年初获得尤伯杯冠军后又相继获得瑞士超级赛女双亚军,印尼全英韩国三项女子羽毛球赛的四强。在十月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更是和搭档一起获得女子羽毛球双打铜牌。2009年初,魏轶力结束了自己长达10多年的运动员生涯,宣布退役,回忆起自己的这十几年的运动员生涯,她觉得有遗憾更多的是收获。

  退役以后没过多久,魏轶力就回到了家乡湖北,受聘成为湖北省羽毛球队女子教练。从运动员到教练的转变,小魏教练觉得过去的荣誉已是过眼云烟,一切都要从零再开始。

  自己是曾经的世界冠军,对于如何培养下一名世界冠军,魏教练也有自己的计划。

  去年,魏教练手下的四名小队员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荆州籍羽毛球选手王祉怡,在多项赛事中都获得单双打冠军,并成功入选了中国羽毛球女子青年队。魏教练说,看见王祉怡就想到了同时期的自己。

  魏教练介绍,想要成为一名世界冠军,天赋并不是最主要的,除了球技,她更想教的是小队友们如何做人。

  四年的教练生涯,魏教练说自己已经成功了一小步。现在跟着自己的四名少年,有2名荆州籍的运动员都入选了中国羽毛球青年队,她们未来能成长到什么高度,自己也很期待。冠军教头能否教出冠军队员,让我们拭目以待。魏教练说,想要成为一名世界冠军,天赋、后天的努力加机遇三者缺一不可,现在,她能传授的只是冠军的思维,能否达到预期的高度还得看小队员们以后的自身成长。不过她很有信心。

  国家羽毛球未来之星 王祉怡

  从荆州走出过很多的羽毛球世界冠军,远的有吉新鹏,现役的有谌龙。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位未来的希望之星。她的名字叫王祉怡。小姑娘今年才十四岁,已经入选了中国羽毛球队青年队。可能会成为另一个从荆州走出去的羽毛球世界冠军。

  第一眼见到王祉怡,小姑娘就给人一种假小子的感觉,魏教练介绍,王祉怡是自己最得意的门生,去年刚刚入选了中国羽毛球队女子青年队,在同龄年段中,可以说是水平最高的一位选手。昨天的训练中,不论球技多高,王祉怡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训练最刻苦的一个。因为伤病,小姑娘也是临时返回湖北省队,跟着魏教练训练。昨天的训练结束后,身体刚刚恢复,小姑娘就主动增练了跑圈体能训练。

  说起自己和羽毛球的结缘,小姑娘非常直率,在沙市红星路小学毕业后,她就直接师从魏教练了。

  选择了职业球员这条路,每天大运动量的训练,有着和其他同龄人不一样的童年,在一般人看来,这样的艰苦更难以让人忍受。

  梅花香自苦寒来,四年系统而辛苦的训练并没有白费,2014年,是王祉怡羽毛球运动生涯一个转折点,她相继获得全国13岁少年乙组单打冠军,14岁少年甲组双打冠军。并且凭着优异的表现进入了国家青年队。这次因为一点小伤病王祉怡有了重新回家过年的机会。对于家乡的变化她也是非常吃惊。

  四年来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每天重复辛苦而枯燥的训练,是什么让她坚持了下来?她直率的告诉我们,厌倦、想家这些小情绪肯定都会有的,但是凭借着自己对羽毛球这份事业的热爱,让她坚持了下来。

  魏教练介绍,王祉怡的水平如果按照这种成长水平发展下去,会达到自己所期望的高度。有可能自己没有实现的奥运冠军梦想,会被自己的弟子实现。对于她的首演,荆州市民也不会期待太久,2015年十月,福建福州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即将举行,这次大赛也是为了跟国际青奥会接轨而首次整合的最高水平青年赛事,王祉怡已经取得了湖北青年队参赛的资格,期待她到时候会有良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