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 张瑞
张瑞 张瑞

  张瑞,身高1米88,拥有大长腿,是阳光男孩,也是体育达人,从小与体育结缘,因体育被保送上大学,因体育获得荣誉无数,从前是跳高运动员,如今是跑步爱好者。

  静不下来 从小喜欢体育

  谈到与体育的多年情缘,张瑞笑说:“因为我本来就是个好动的人,一会儿都静不下来”。初中时,张瑞是校田径队一员,主练1500米和3000米长跑,后来被学校跳高教练发掘,进入跳高队训练。高中时,张瑞的妈妈发现了儿子的运动天赋,从此张瑞主攻体育训练。高中时,张瑞就因跳高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高考时更是凭此被保送大学。大学时代,张瑞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和武汉市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冠亚季军都拿过。

  曾在2011年时,创造了2.03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并达到跳高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张瑞告诉我们,虽然练习跳高很累但自己并不觉得枯燥,“一开始刚接触时会觉得很新鲜,到后来逐渐学会后就开始看各类跳高比赛的视频,更加开始用心练习,努力提高成绩”。

  为篮球疯狂:从下午1点半打到晚上11点

  大学毕业以后,张瑞工作于武商众圆广场。工作以后,张瑞不再跳高,更多的时间被用来打篮球和健身。“只要我是上早班的话,那下班之后我一定会去打篮球或者是健身。天气不好的话,就去室内打”。最长的一次,曾经从中午1点半打到了晚上11点。张瑞有一个固定的篮球活动小队,大约有二三十人,他们曾代表学校参加过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并取得全国十六强的不俗成绩,并在阿迪杯篮球赛和肯德基3V3篮球赛中打到八强,还在耐克杯篮球赛中取得4强的成绩。

  不拼命不如现在就坐轮椅

  在外人看来,张瑞一路走来,荣耀无数,鲜花和掌声常伴,但荣誉背后却是流不尽的汗水和数不清的伤痛。张瑞回忆到,因为跳高需要腿部力量和协调性的共同作用,所以从前训练量还是比较大,以器械类为主,半蹲训练要负重200kg,深蹲训练则要负重90-100kg。“以前每天训练完,都会在地上躺半个小时才能缓回来”。一次雨天时跳高,本来应穿长钉鞋的他仍穿着短钉鞋起跳,结果造成膝盖扭伤,十字韧带拉伤。到现在,张瑞的半月板几乎已经要磨没了。接触体育这么多年,听到的周围人说的最多的话不是“加油”,而是一句告诫“太拼命小心以后坐轮椅”,但是这个骄傲的大男孩回以一句“不拼命不如现在就坐轮椅”。

  运动必不可少 每天跑步上班

  作为一名运动员,跑步对于张瑞来说一点儿都不陌生,但是正是参加马拉松比赛是在高中时。那时高中的田径队在教练的组织下一齐去参加了半程马拉松比赛。“虽然最后完赛了,但是跑到10公里、15公里左右时就不想跑了”,张瑞向我们透露,“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自己的准备不太充分,可能毅力也不够大”,后来是和同学一边聊天一边跑完的比赛。现在,张瑞依然保持着跑步的习惯,每天早上都会跑步去众圆广场上班。谈到跑步给自己带来的变化时,张瑞告诉我们,对他来说,跑步最大的帮助就是对心理和精神上的调节作用,当面临压力时,跑步可以让自己有一个宣泄;“而且这么多年从来没胖过”,身体素质一直也比较好。

  几天以后,张瑞即将和众圆广场一众员工参加5月2日的后官湖半程马拉松比赛。谈到这次比赛,张瑞坦言,并没有刻意准备什么,对于成绩和名次也没有什么要求。“以完赛为目的,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无疑,张瑞的生活和经历是让人羡慕的,但没有人是不劳而获。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由自己所谱写,你希望你的生活丰富多彩,那你就要勇敢编织梦想,让它成为现实;你希望被更多的人瞩目,那你就要努力攀登,站在更高的地方。就像宫崎骏动画片里所说“我不知道我将去往何方,但我已经在路上”。你早该出发,跑向远方。(文/陈智通 实习生 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