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从哪里来的?”如果面对小孩这样的提问,作为父母的你会怎么回答?是如实回答“从肚子里生出来”,还是开玩笑告诉他“从石头缝里蹦出来”“垃圾堆里捡回来”?

  近日,在城区某幼儿园的一堂亲子活动课上,幼儿园老师用漫画讲故事的方式告诉小朋友这一答案,内容包括生命起源的整个过程。课后,这堂课的内容在部分家长中引起了争议。

  故事

  亲子课堂老师讲性教育知识

  萱萱今年3岁,在城区一所幼儿园上小班。前两天,萱萱的妈妈赵女士应学校邀请到萱萱所在的班级,和小孩一起上一堂亲子公开课。赵女士到学校后,才发现公开课的主题是“我从哪里来?”,老师的课件以动画插图的形式,从父母认识、相爱、结婚一步步向小朋友讲述“我从哪里来”。

  赵女士觉得虽然采用了小朋友易于接受的讲故事方法,可她还是觉得小朋友应该无法理解这么深奥的问题,于是赵女士也没有太认真地听老师讲课。公开课快结束时,老师还向家长推荐了一本性教育绘本图书。

  回到家后,过了两天,萱萱突然问妈妈赵女士什么叫“裂变”。原来这个词正是老师讲“我从哪里来”里提到过的,没怎么听讲的赵女士,随便跟女儿解释了一下蒙混过关。

  然而“我从哪里来”这堂课的影响并没有结束。又过了一天,晚饭后父母陪轩轩玩耍,萱萱又突然提问“小精子”和“小卵子”。这一问让父母都愣住了,不知道该怎么解释。

  “小孩子是有好奇心的,如果大人随便敷衍回答,他们的好奇心就越重,越会揪着问题不放。”为此,赵女士只好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才回答女儿的问题。

  虽然女儿之后再也没有就那堂课的内容问父母,可是赵女士心里还是有所顾虑。“这还好是在家里问父母,如果在外面突然提问,被不知道情况的人听到了,那不是很尴尬,别人指不定在心里想这父母跟孩子都教了些什么。”赵女士说。

  七嘴八舌

  那么是否有必要对幼儿园的小朋友讲性教育知识呢?对于这一问题,记者也随即采访了一些家长。

  尴尬问题老师来教

  沙市区梅台巷社区李女士:之前看到过外地幼儿园跟小孩子讲性教育知识的报道,也引起不少争议。对于一些尴尬的问题,家长往往会以“你长大后就知道了”等来敷衍搪塞小朋友,但是这样的回答并没有消除小孩子心中的疑问和好奇心。如果老师能够用通俗易懂、小孩子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回答这些尴尬的问题,也未尝不可。

  年龄大一点再讲更好

  沙市区江汉社区周思齐:感觉以前上初中才会有性教育课程,没想到现在从幼儿园的娃娃抓起了。讲性教育知识有必要,但是对幼儿园3、 4岁的小孩子讲好像太早了,毕竟他们太小,讲了应该也听不懂吧,还是等他们年龄大一点了再讲,教育效果可能更好。

  小孩听不懂没必要讲

  沙市区江汉社区秦浩: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太小,跟他们讲性教育知识太早了。

  小孩子听不懂,只会记住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弄不好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所以个人觉得幼儿园没有必要讲这方面的内容。

  有助于小孩成长

  沙市区长港路社区陈思思:老师用小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讲性教育知识,可以解答孩子对这方面的疑惑,当他们听懂了,也就不会继续纠缠家长问这些问题了。另外,老师也可以多讲一些其他方面的知识,帮助小朋友正确认识男女不同、保护自己远离性骚扰等,这对于小孩成长也是有帮助的。

  第三方观点

  性教育有必要教育内容很广泛

  对于这一事情,沙市中学高级心理辅导教师、荆州市教育系统家长学校特聘专家刘春表示,这种教育是有必要的,当孩子有这方面疑问时,家长、老师可以大方的讲出来,这也是孩子成长的一部分。

  “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人谈性往往觉得很尴尬,把这一块内容视为禁区。”刘春说,有调查显示,大部分家长不知道如何向低年级的小朋友解释其提出的一些性问题,比如“我是从哪里来”“为什么他是站着上厕所,我是蹲着上厕所”等。

  “孩子是有好奇心的,如果家长塘塞敷衍回答,往往会加重其对于好奇心,促使他们去寻找答案。”刘春说。

  在刘春看来,性教育的内容其实是非常广泛的,除了生命来源外,还包括性别教育、性器官教育、性器官卫生保健、防止性骚扰等。

  “对于婴幼儿,家长和老师还可以告诉他们认识自己的身体,帮助他们进行性别自认,实现性角色定位。”刘春说,家长还应该正确解答小孩提出的我从哪里来、上厕所方式不同等性问题。

  另外,家长还应该告诉小孩与异性小朋友学会友好游戏,不要侵犯隐私部位,以及让小孩学会自我保护,不被骚扰。

  在怎么与小孩讲这些内容方面,刘春建议家长可以利用绘本、身边的动植物自然而然的讲出来。“小孩是没有羞耻感的,家长自然、大方的讲出来,小孩听起来也会觉得很自然。”刘春说。(记者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