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2016: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提名展•武汉巡展

  展览上将雕塑(空间艺术)作为研究和展示的对象,邀请了25位在创作中对艺术的生长及其空间之间的关系有着持续的思考,并且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面貌和审美品格的优秀青年艺术家参展。这不但是一个史学梳理和艺术呈现的过程,同时更是一个知识生产的过程。

谭英杰 极限扩张的简单动作 视频、粘土装置 420X330X100cm 2015谭英杰 极限扩张的简单动作 视频、粘土装置 420X330X100cm 2015

  意大利的CrackingArt动物来袭艺术展

  一度席卷了纽约中央公园、米兰大教堂、佛罗伦萨四季酒店、法国里昂雅各宾广场等全球各地的Cracking Art动物来袭艺术展,在武汉天地刮起一场艺术美学飓风!作为一场有目的性的艺术运动,Cracking Art艺术展自1993年诞生起便始终保持强烈的环境承诺和社会责任感,也正是这样的责任感驱使来自世界各地的六位艺术家不断探索,最终用塑料材料改变了艺术历史。

CrackingArt动物来袭艺术展展览现场CrackingArt动物来袭艺术展展览现场

  中国风 • 王心耀作品展

  王心耀“中国风”系列作品以黑白两色为基调,通过墨的空间占领和韵律成分来表达万物的气象,将画家对自然宇宙的艺术理解与哲学思考,自然地糅进到传统的中国山水画中,形成别具一格的磅礴之气。

王心耀•中国风NO.8• 布面丙烯油画•185cm×185cm•2015王心耀•中国风NO.8• 布面丙烯油画•185cm×185cm•2015

  2016“东+西”国际设计周系列大展

  “东+西”国际设计周在原有海报设计赛事基础上,新增插画艺术、字体设计和包装设计三个类别的展览及活动。“东+西”国际设计周旨在将东方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文化交流与碰撞,努力构建设计文化与设计教育的交流沟通平台。

“东+西”国际设计周系列大展部分设计作品“东+西”国际设计周系列大展部分设计作品

  “解放的皮肤”:江汉繁星计划2016——青年艺术家研究展

  “解放的皮肤”展览共展出123件作品,涵盖油画、书法、音乐、影像、装置等多种形式,层次和质感非常丰富。作为武汉美术馆的品牌展览项目,“江汉繁星计划”自2011年开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而“解放的皮肤”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

“解放的皮肤”展览的展厅现场“解放的皮肤”展览的展厅现场

  诸多享誉全球的国际性展览纷纷在武汉开展,这些展览曾在北京、上海、纽约等国际化大都市人气爆棚,人们乐于在这样的展览中感受前沿的思想,进行文化的交流,这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的常态。武汉的“时尚潮人”马人人在谈及武汉相关的文化展览之时表示,在一个真正的都会城市,文化展览是一个更普遍、更轻松的议题,大家选择展览的眼光并不拘泥于它是否“享誉国际”,或者“人气爆棚”,而是单纯发自自身需求。这几年武汉的消费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向国际化升级,市场和市民之间,尚存在很大的信息不对称。精神文化的发展不像建房子,不能拔地而起,需要时间来磨合熨帖,需要大家一起携手度过。

  如今,文化实力越来越成为判断城市发展水平,衡量城市品质的重要标志。武汉是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武汉提出打造“文化五城”,建设文化强市,既是武汉结合自身优势做出的务实选择,也是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既是建成国家文化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也是增进市民文化素养的重要方式。社会体系的进步依托着文明程度的进步,在经济飞速发展的现在,文化建设的断层,势必会带来诸多的社会问题。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经济总量”,更需要“文化能量”。文化应成为发展的牵引力和创造力,外化为城市的吸引力和品牌形象。近几年,武汉的经济发展的确得很快,但它的精神文化建设又是否跟上了经济发展的脚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