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晚,由中国戏曲教育联盟、中国戏曲学院及黄冈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第三届理事大会(黄冈)暨全国戏曲院校教学成果展演”活动,在湖北黄冈黄梅戏大剧院隆重开幕。开幕式后,大型现代黄梅戏《槐花谣》倾情上演。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有关专家学者,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北二十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新加坡等来自海内外近50所戏曲院校的领导教授专家和演职员等4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本届“大会暨展演”历时4天,是一次全国戏曲艺术教育盛会和一次全国戏曲教学、创作、实践、科研和交流与合作的盛会。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长、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在致辞时说,“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第三届理事大会暨全国戏曲院校教学成果展演”在湖北省黄冈市举办,这是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和黄冈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的具体行动。黄冈是一块神奇的土地、红色的土地和令人景仰的土地,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演绎了精彩纷呈的红色文化、名人文化、戏曲文化、东坡文化、医药文化、禅宗文化和大别山生态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和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是海内外戏曲院校和机构进行戏曲教学、创作、实践、科研和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与平台,承担着传播中华戏曲文化的重要使命。

  本届“大会暨展演”由黄冈市人民政府、中国戏曲教育联盟、中国戏曲学院共同主办,一定能够举办一届成功的全国戏曲艺术教育盛会,推动出人、出戏、出成果,为传承发展戏曲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强国和文化小康建设作出我们的积极贡献。

  黄冈市市长刘美频代表黄冈市委、市政府向“大会暨展演”开幕表示祝贺,他说,黄冈是戏曲大市,孕育了黄梅戏、汉剧、京剧、楚剧、东路花鼓戏、文曲戏等戏曲剧种,呈现出“四戏同源”的独特文化景观,黄梅戏发源于湖北黄冈,是我市亮丽的城市文化“名片”,已连续举办了九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丰富了黄冈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他表示,黄冈将以这次“大会暨展演”为契机,进一步打造我市文化品牌、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扩大黄冈对外开放,加快黄冈振兴崛起、决胜全面小康,推进黄冈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开幕式上,来宾们观看了由中国戏曲学院和湖北黄冈艺术学校联合创作的大型现代黄梅戏《槐花谣》。该戏在黄州连演三天,吸引了广大市民观看。该剧以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为背景,以槐花和春牛的生死恋情为主线,通过槐花用生命和名节营救红军家属和红军春牛的感人故事,反映了大别山老区人民对革命作出的重大牺牲、对党的无限忠诚、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深执情怀。该剧成功申报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是“黄冈党旗红”主题文艺创作重点剧目。

  黄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继平介绍,本届“大会暨展演”安排有开幕式、闭幕式、理事大会、高峰论坛、专家讲座、全国戏曲院校教学成果展演、戏曲惠民演出、黄冈地方戏曲调研及社会实践等活动,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将谱写千年黄州壮丽的文艺新篇章。这次活动开创了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成立以来首次在京外举办,以及联盟首次与地方政府联合举办的先河,也开创了轮流申报举办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年会的先例。 ( 通讯员 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