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晚,2017武汉网球公开赛在光谷国际网球中心圆满落幕,两位首次打进赛会决赛的90后新星巴蒂和加西亚上演青春对决,最终法国姑娘加西亚更胜一筹,延续了开赛以来的火热手感,以6-7(3)/7-6(4)/6-2耗时2小时43分钟逆转击败巴蒂,职业生涯首次捧起武网女单冠军,并收获480,000美元奖金和900个积分,这也是加西亚职业生涯获得的最高级别冠军。女双冠军战中,新科美网冠军、赛会头号种子辛吉斯/詹咏然发挥出色,以7-6(5)/3-6/10-4完胜中日组合杨钊煊/青山修子,辛吉斯也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第三座武网女双冠军奖杯。

  在率先进行的双打决赛结束后,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万勇先生向冠军辛吉斯/詹咏然颁发冠军奖杯,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先生向其赠送武网吉祥物“江江”;武汉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刘志辉先生、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徐小建则分别为亚军杨钊煊/青山修子颁赠奖盘、吉祥物。压轴的单打决赛后,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生练先生向加西亚颁发冠军奖杯,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文斌先生和武网全球推广大使李娜分别向这位法国新星赠送吉祥物和鲜花;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先生则向单打亚军巴蒂送上亚军奖盘,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程用文先生、WTA米奇·劳拉女士先后为澳洲姑娘送上了吉祥物和鲜花。

  “今年的武网是我最难忘的赛事之一,我期待着明年回来,”加西亚表示,“这是梦幻般的一周,不只是我拿到了自己最重要的冠军,还包括我在这里的所有经历,无论是赛事组织还是现场球迷的支持、气氛,一切都完美极了。”

  美网女双冠军江城捧杯 辛吉斯四年三夺武网女双桂冠

  当天下午,女双决赛率先开打,由赛会头号种子、美网冠军辛吉斯/詹咏然迎战中国小花杨钊煊和日本姑娘青山修子组成的亚洲组合。首盘比赛,头号种子开场慢热,以逸待劳的中日组合则快速进入状态,很快建立了4-2的领先优势。但随后配合默契的头号种子开始强力反击,尤其是瑞士公主找回良好手感,频频进行网前施压,在实现回破后,又以7-4强势赢下抢七。次盘走势则与第一盘相反,头号种子率先取得了3-1领先,却被顽强的中日组合以6-3扳回一城。来到抢十决胜盘,头号种子展现了更丰富的大赛经验以及对关键分更强的把握能力,先后五次破掉中日组合的发球分,最终以10-4锁定胜利。这也是两人搭档以来的首个武网女双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辛吉斯曾在2014年携手佩内塔、2015年搭档米尔扎两次夺冠。这是瑞士公主连续四年参加武网,且先后和三位不同搭档分别打进武网女双决赛,并全部夺冠,优异表现无愧“百搭天后”之名。

  女单决赛晚上7:30准时开打,两位90后新星巴蒂、加西亚展开青春对决。首盘比赛,率先发球的巴蒂在首个发球局就遭遇危机,先后经历7次平分才惊险保发,如此微妙的开局似乎也提前为本场鏖战奠定了基调。果然,首盘比赛即被拖入抢七,在抢七局中,巴蒂先声夺人,三度打破对手的发球分,以7-3拿下抢七。次盘伊始,巴蒂延续强势表现,开场即连破带保取得2-0领先。但形势转瞬即变,加西亚迅速回破将比分追至2-2。之后双方上演破发大战,比赛再次被拖入抢七。这一次法国姑娘笑到了最后,以7-4扳回一城。

  进入决胜盘后,胜利的天平彻底倒向了法国新星。加西亚很快取得了3-1的领先优势。尽管逆境之下的巴蒂仍在奋力回追,挽救破发点艰难保下自己的第二个发球局,但是随后的比赛局面彻底完全被法国人掌控。随着一记发球直接得分,加西亚连下三局以6-2完成超级逆转,职业生涯首次夺得武网冠军。凭借武网冠军带来的900个冠军积分,法国姑娘的即时世界排名也将来进入前十五位之列。

  中国金花集体突围 “旋风球场”刮起“中国旋风”

  平台效应日益突出,中国网球实现全新突破

  本届武汉网球公开赛于9月22日开赛,在为期9天的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WTA顶级球员们为全球观众贡献了包含79场单打和26场双打在内的精彩比赛,其中,中国姑娘在本届比赛中迎来全方位突破,并创下十六强的最好成绩。武网持续为中国选手提供与世界顶尖球员对抗的机会、帮助本土球员实现突破的平台作用也日见成效。

  本届武网,共有五位中国选手进入正赛名单,其中王蔷、张帅、彭帅三朵金花在9月25日同一天登场亮相,在光谷国际网球中心的“旋风球场”掀起“中国旋风”:彭帅通过三盘抢七大战力克卫冕冠军科维托娃的比赛,创造了今年WTA巡回赛事(不含大满贯)的最长用时纪录,比赛精彩程度堪称年度精彩赛事之一;张帅携广网夺冠的良好状态,淘汰克罗地亚好手维基奇打入第二轮,追平了自己在武网的最佳战绩;王蔷则在第一轮两盘横扫新科美网冠军斯蒂芬斯,爆出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之后更是再接再厉赢下罗马尼亚好手科斯蒂亚,首次跻身武网16强,刷新了中国选手在武网的最佳战绩。双打方面,中国金花更是捷报频传,彭帅职业生涯第三次打进武网女双四强,小花杨钊煊更是一路逆袭,生涯首次闯入武网女双决赛。可以说,武网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球员走向更多世界顶级网球大赛的窗口、平台和助推器,而中国姑娘们也以集体突破做出了回报。

  武网绣出锦绣城市品牌,一体化服务打造“球迷的主场”

  在竞赛之外,今年的武网更加明确了一条思路:赛事经营处处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持续用力,不断深化,在传承中改进、创新。本届赛事以球员和球迷的体验为重点,通过更便捷舒适的交通安排、更宽敞舒适的公共空间、更丰富有趣的场外娱乐安排,全方位提升赛事品质,为武汉打造标志性的国际主流体育赛事名片和全民节日。

  球员服务方面,本届赛事在球员区的装饰、家具和陈设等方面进行了多处创新设计,为球员营造愉悦与轻松的备战环境。更加独树一帜的是,赛会在球员区外围增设了专门用来进行室外热身的区域,并铺设塑胶跑道,提供简单器械,球员可在此提前适应天气、提高热身质量。此外,在东风汽车的帮助下,赛事为球员提供了随叫随到的场内外交通服务,帮助球员快速、安全的往返于酒店、赛场和训练场之间。

  观众服务方面,公众交通服务进一步进行了提升。在武汉市和东湖高新区的支持下,赛事所在的高新二路区段从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扩建为八车道,共设立4个公共停车场;武汉地铁集团与赛事合作推出了武网号地铁专列;除了日常线路、延长线路之外,武汉公交集团也在赛期增设5辆武网专线,供观赛观众免费乘坐;此外,还有两条专门面向大学生、可直达网球中心的定制公交线路,沿线停靠各所大学的周边公交站点。

  而在光谷国际网球中心,组委会也在场外竭力为球迷打造内容丰富的嘉年华活动,包括娱乐、体育、美食等诸多体验。其中,美食嘉年华广场汇集了多种地方特色美食和异国风味美食,不仅向外地球迷展示了江城独特的传统饮食文化、也满足了不同年轻群体对现代化、国际化饮食风范的追求,为武汉打造国际都市提供背书。同时,针对不同年龄层次、来自不同地域、有着不同口味和内容需求的观众群体,武网在九个比赛日分别定制了九个不同的“主题日”,让球迷从早到晚体验不一样的乐趣。

  以网球赛事为桥梁 打造国内外通用的城市名片

  做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顶级国际网球赛事,武网始终承载着推广网球运动、推广武汉城市文化的使命。本届武网期间,武网通过一系列创新活动不断吸引这各地的目光。在“向湖北网球人致敬”活动上,李娜、李婷、朱本强、潘兵、余丽桥、贺东波、郭汉琴、严大翠、沈建球、张永明等等众多蜚声国内外的湖北网球名宿齐聚武网,纪念湖北网球近70年来的光荣历史,向世界展示湖北网球的深厚底蕴。“武网公开课”,借助国际平台,每天与精彩赛事同步开课。李娜、余丽桥、朱本强等网球名宿和张娟、诺尼等WTA金牌裁判都将莅临光谷国际网球中心3000馆,进行现场授课并和球迷近距离接触。李娜还在现场观战球迷对打,为他们送上宝贵的网球指导意见,从场下真正来到场上,球迷感受的不只是球星魅力、武网魅力,更重要的是与网球的零距离接触,这一次,他们学到的可能是受用一生的网球知识。

  在打造雄厚的群众网球基础之外,武网在推广武汉城市形象、展现传统优秀文化等方面亦勇于践行,四年来持续邀约来到WTA顶级球星们选手深入到武汉的城市生活当中,观赏、品味和传播武汉。通过在长江游轮上打球、参观黄鹤楼、骑行东湖绿地步道、与机器人“打球”、探访光谷绿色节能地标建筑“马蹄莲”、在水族馆与江豚互动等为代表的城市营销活动,赛会向全球呈现了武汉继往开来的雄心,和在打造现代化、生态化、国际化的品质生活方面的成果。特别值得一体的是,今年组委会携赛事全球推广大使、武汉妹子李娜通过新华社等优质媒体平台,推出多场宣传活动。李娜为家乡代言、带领WTA顶级球星探访武汉百年老街中山大道、体验传统美食的画面通过网络传向了全世界,将武汉城市发展中的传统人文民俗风情与现代的国际化城市面貌,展示给了全球各地的球迷和观众。在纽约时代广场“中国屏”上播出的武网宣传片中,武网全球推广大使李娜向世界发出要约,“我是李娜,我在武网等你!”

  武汉网球公开赛正在与这座城市一起成长,并日益成为城市的特色名片。赛事总监朱建斌表示,“一个年轻的赛事在成长,我们的团队也在成长,我们都在享受成长的快乐,也欢迎大家一起来享受这个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