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71岁老人4年跑了22个马拉松 钟祥“王老头”希望跑到80岁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平 通讯员蔡姣

  9月16日,2018年北京马拉松将鸣枪起跑,作为该项赛事的9星跑者,来自我省钟祥71岁的老人王雨林正在积极备战中。在过去的4年里,这位古稀老人已经跑了22个马拉松。“跑步让我变得更年轻,希望能够跑到80岁!”在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王雨林充满信心地说。由于健身有方,王雨林还就此成为了2018湖北省老年健身达人的候选人之一。

图为:王雨林在太原马拉松比赛中图为:王雨林在太原马拉松比赛中

  北马的9星跑者

  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马拉松赛,北京马拉松各个年龄段的9星跑者只有300多人。在王雨林所在的70岁以上年龄段,他以3小时 30分排在前列。实际上,这一成绩也是60—64年龄段9星跑者的划线成绩,也就是说王雨林即使降两个年龄段,依然是9星!“有些年轻人不一定能跑得过我!”王雨林自豪地说,此言并不虚。在今年4月进行武汉马拉松赛上,王雨林在长江大桥上被一名年轻的跑友撞倒,腿部擦伤,经过处理后,他选择继续,途中因伤口流血,他又进行了一次治疗。冲过终点时,他的成绩定格在3小时41分钟。要知道,这比汉马全马最后“关门”的时间早了近3个小时,而这“关门”前,仍有不少年轻选手在努力跑向终点。这是王雨林第二次参加武汉马拉松,2017年,他的成绩是3小时32分。

  除了武汉马拉松,从2015年的重庆马拉松开始,在这4年里,王雨林共跑了22个马拉松,其中2017年,他一共跑了11个马拉松。这位鹤发童颜的跑者,也成为了马拉松赛道上的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每次当我超越年轻人时,都会引起他们的追赶!”王雨林笑着说,“我总会有跑不动的那一天,他们超过我是迟早的事。”

  从“王老头”到“青松岭”

  青松岭,这是71岁的王雨林的微信名。提及这个名字的来由时,王雨林告诉记者,“这个名字是年轻的跑友们帮我起的,我以前的名字叫王老头,他们说怎样能叫这老气的名字呢,所以才有了这样的名字。”

  不过在踏上马拉松赛道前,王雨林的确像“王老头”,“我是一位普通的农民,除了种地,也打过工,干过木匠,一直干到60岁。在儿女们的劝说下,回到家中休养。这一辈子忙习惯了,呆在家里没什么事,闲得慌。于是,我就变着法子开始锻炼身体,早上起来跑步、下午骑自行车、晚上陪老伴散步,生活也变得充实起来。”

  不仅如此,长期锻炼也让王雨林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好,“像我这个年龄段老人身上常见的毛病,在我身上暂时还没找到。”王雨林表示,这些年四处跑马,让他结识了不少的跑友。“我的微信好友就有120多人,大家经常借助各类马拉松赛相聚,并在一起交流,共同提高。”受王雨林的影响和激励,许多年轻人就此爱上了跑步,“他是跑圈中最帅的爷爷!”有跑友如此点评道。

  跑到80岁并非不可能

  王雨林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他每天凌晨4点多出门,跑30公里左右。这4年里一共跑了3万多公里。在谈到今后的目标时,王雨林说,“如果身体允许的话,希望能够跑到80岁!”

  虽然在世界范围内,老年人跑马拉松算不上新闻,甚至还出现过百岁老人跑马并完赛的事例,但在国内马拉松赛上,许多赛事组委会方出于安全考虑,会向65岁以上的老人说不,特别是较为漫长和艰苦的全马。

  王雨林的首个马拉松赛就因为年龄超过了这条线而无法报名,最终他只能借妹夫的名义报了名,并且顺利地跑完了全程。“跑得多了,大家也认识我了,加之我有此前参加马拉松赛的完赛证明、体检表等,所以他们也为我敞开了大门,甚至有些比赛还特邀我去参赛!”王雨林说。

  到目前为止,王雨林的最好成绩是3小时27分钟,是在去年的郑开马拉松上跑出来的。此后,他的成绩一直稳定在这一水准上下。

  武汉资深跑友周子如与王雨林是好友,并且还是一家跑团的团长,他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只要科学合理、量力而行,以王雨林的身体条件,完全可以跑到8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