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校服越来越潮,学生都不再抗拒,你喜欢吗?

  天气渐凉,武汉各中小学开始陆续向新生发放秋季校服。“前几天领了毛衫、衬衣、西裤三件套,款式比我们读书时强太多了,感觉质量也不错。”汉口一所小学的家长李女士说。近日,楚天都市报多路记者走访发现,近几年武汉中小学校服越来越潮,学生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

  1、现象

  各式校服百花齐放  有老师穿着拍婚纱照

华师一附中校服华师一附中校服

  

  武汉地区中小学校服的改良,最先引起关注的是华师一附中。该校校服分为正装和休闲装,正装为白衬衣配深蓝色西服,女生搭配红、白、黑格子裙,既端庄稳重又洋气活泼。该校学工处主任汪义芳表示,学校的校服不光学生喜爱,就连老师都爱不释手,前几年该校一名生物老师和政治老师结婚,还借高三学生的秋季正装校服拍摄“校园婚纱照”,引发网友热议。

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校服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校服

  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校服让人眼前一亮。即便是简单的夏装,也有如育才实验小学的小格子衬衫,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的亮黄色T恤,蔡甸区奓山中心小学的蓝色POLO衫等个性款式。网上还出现了“武汉最美校服”排行榜。其中,水果湖高中的校服被一致点赞,去年还登上过微博热搜话题。韩式小西装、白衬衫、短裙、过膝袜——网友们称,穿上这套校服就像偶像剧中的男女主角,让人“羡慕嫉妒恨”,甚至感慨“生早了”。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武汉春秋季校服仍以运动服为主,不过在面料和设计上都进行了升级,配色更是各具特点。另外,运动服中的棒球服由于更接近制服样式,越来越受青睐。武汉市中北路中学、洪山区广埠屯小学、洪山区武珞路小学等不少学校都采用的棒球服。

  一些学校还将办学理念融入到服装设计中。广埠屯小学夏装校服是绿色POLO衫配卡其色短裤,寓意学生像树苗一样在土壤里茁壮成长;春秋校服以蓝、灰色为主,袖子是打眼的亮黄色,寓意孩子们同向日葵一样向阳而生。还有很多学校,将校徽元素、学校主色调等,设计入校服细节中。

  2、变迁

  面口袋运动服变少  英伦韩日风流行

  “我刚进校时学生穿的都是涤纶运动服,里面带层网子的那种。其他学校也一样,学生都穿得松松垮垮,因为家长想多穿几年嘛。”广埠屯小学副校长舒畅回忆,她在该校工作20年,校服经历了3次换代,越来越符合现代审美,也越来越舒适。

  育才小学家长刘先生是80后,他简直不愿回忆儿时的校服。“几乎没有人穿得合体,就算你不买大几码,校服本身就设计得很宽大,冬天连棉袄都罩得住,简直就像装面粉的袋子,所以也被称为‘面口袋’校服。而且那时流行山寨名牌,质量不敢保证。现在都是正规厂家生产,设计得比较合体。”刘先生说。

  “现在家长对校服美观、合体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首先看样式,再看价格。”武汉纺织大学“全国学生装(校服)校园文化设计开发研发中心”负责人、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李茜说,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家长们都希望孩子穿得更时尚。

  李茜介绍,目前较常见的新式校服主打英伦风,经典三件套(衬衣、毛衫、裤子或裙子)具有绅士气息,比较符合校园氛围。有些学校尝试日系校服,但小学生要戴红领巾,和水手服的飘带有冲突。有些80后家长偏爱韩系风格,虽然很帅气,但它一般是修身设计,需要一一量体,孩子不愿意穿得那么紧。

  对于未来校服的设计方向,李茜介绍,现在已有学校提出,希望做新中国风的校服。男生是立领衬衣和裤子,女生可以做民国校服款。不过中国风要用棉麻材料,所以价格偏贵。

  3、价格

  公办校看重性价比  民办校更高大上

  校服改良后会不会越来越贵,增加家长负担?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公办中小学,夏装校服每套单价一般在百元左右;春秋装如果是运动服,在150元-200元之间;英伦风三件套约在250元-370元之间。多数家长都能承担。武汉市勤工俭学管理处副处长李军介绍,该市规定在采购校服时,各校要留出5%的校服对贫困生、烈士子女,进行减免。

  “民办学校上千元一套的校服肯定更漂亮,但公办学校更追求公平,看重性价比,不宜选太贵的。”李茜说,也有折中的办法,如之前江汉区一所小学想换英伦风校服,考虑到成本最后只定制了毛衫和裙裤,衬衣由家长自备。

  民办学校方面。华师一附中光谷分校校服包括西服四件套,夏季休闲装和正装,还有两套运动服,冬季配有活套棉袄,总价1300元左右。该校计划每几年更新一次款式,紧跟时尚潮流。

枫叶国际学校高中校服枫叶国际学校高中校服

  武汉枫叶国际学校小学校服共15件,包括运动服、西装、衬衣、马甲、棉袄等,还有一双运动鞋,收费1639元;初中和高中先发放13件,学生入学后再量身订做西装,除了运动鞋还有一双皮鞋,共收费2466元。

枫叶国际学校小学校服枫叶国际学校小学校服

  民办校一般要求学生在校必须穿校服。枫叶初中家长温女士说,孩子到了知道“臭美”的年龄,统一穿校服给家长省了不少事,也省了不少钱,“算下来,服装花销不见得比读公办校大。”

  4、声音

  有家长希望每天穿  也有学生仍嫌丑

  为什么一定要穿校服?这是很多人学生时代都有的疑问。

  省实验中学书记艾建红说:“校服最大的作用是强化集体感,展现学生精神风貌。学生穿上校服就有一种身份认同感,自觉规范行为。校服还能提高学生安全性,学生在外如遇到意外,可以快速识别身份;学校组织外出活动便于管理,防止学生走失;校内管理也是这样,有外人进入校园一眼就可以辨认。”

  “穿校服还能避免学生之间产生攀比心理。”广埠屯小学副校长舒畅说,学校换新校服后家长、学生都比较满意,不少家长提出,干脆多买一套,要求天天穿校服。武汉中学副校长李峰介绍,该校已把在校穿校服作为硬性规定。

  采访中,多数学生都表示对校服比较满意,不过也有学生吐槽,嫌自家校服太土,每次一出校门就会赶紧脱掉。还有女生反映,新校服挺好看的,就是夏天的白衣有点透,穿起来不大方便,希望能改进。

水果湖高中校服水果湖高中校服

  “让校服更受欢迎,最重要的还是要漂亮起来。”李茜说,前几天她设计的校服走秀,小模特说这样的校服她愿意天天穿。另一方面,可以学习日本的学校,设置一些更衣室,学生在运动前才换上运动服。这样将更利于制式校服推广,改变多数学校用运动服当校服的现状。

  楚天都市报记者 柯称 张屏 张裕 肖杨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士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