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路人倒地 大学生边救人边录像

  网上有人质疑但家属赞赏 校领导称既是见义勇为又是见义“智”为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通讯员何知武

  昨日,长江职业学院5名学生在家中收到好消息,他们被学校授予“助人为乐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原来,本月初他们路遇男子坐地不起,一边录像一边将男子扶起。男子被送到医院抢救后,被诊断为脑出血,医生说“再晚一点就救不过来了”。最近,学校通过媒体报道才得知他们见义勇为的事迹。

  大学生扶起患病路人

  事情发生在今年1月6日晚7时许,长江职业学院音乐传媒学院2017级学生代亚航、郑定伟、魏征远、曹子靖和刘澳强,一起去校外打印备考资料。刚走出校门不远,在雄楚大道与民族大道交会处附近,他们发现人行道上坐着一名五十多岁的男子,正吃力地向他们挥手。“那人喘着粗气,显得很痛苦,肯定是需要帮忙。”昨日,在仙桃老家的代亚航回忆,由于情况不明,他便让曹子靖打开手机录像,自己和另一名同学上前去扶起男子。男子起身后仍站不稳,神志也不太清楚,只说自己中午喝了两瓶啤酒,表示要学生帮忙扶他回酒店。

  看到对方情况不好,代亚航让同学拨打了120和110,等警察和救护车先后赶来,5人说明情况后才离开。记者从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分院获悉,发病男子姓姚,53岁,安徽淮南市人。医生说,姚先生由于突发脑出血入院,“如果再晚来几分钟的话,可能就难以抢救了。”

  事发当晚,姚先生的妻子刘女士赶到武汉。第二天,姚先生还在ICU里,刘女士听警方说是几名大学生出手相救,便赶到事发地想感谢学生们。“我联系上代亚航,想请他们一起吃个饭,但是他们不愿意。”刘女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代亚航连自己是哪个学校的都不肯说。考虑到学生们正在考试,刘女士也没再坚持。“春季开学后,我一定会专程去学校感谢他们,也要见见校领导,好好表扬这些学生。”刘女士说。

  家属肯定学生录像之举

  然而,这样一件乐于助人的好事,却因为学生录视频的举动,在网上引发部分网友争议,有人说学生想作秀,有的说学生心理太复杂,“救人都不敢了吗?”获救者之妻刘女士却认为,学生们的做法很好,“现在公民素质参差不齐,个别人确实做出了让好心人寒心的事来。大学生学会保护自己,无可厚非。”

  对于网上的杂音,代亚航表示并不在乎,“我们只是做了任何人都该做的一件小事而已,问心无愧就行。”代亚航介绍,当时脑海中确实闪现了一些“碰瓷”的新闻,所以让同学拍个视频以防万一。只拍了30秒,发现确实是病人后就没再拍了,而且因为我们人多,也并没有耽误救人时间。

  长江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肖轶文认为,5名学生不仅做到了见义勇为,还知道通过拍视频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也做到了“见义智为”。肖轶文说,学校也是不久前通过外地媒体报道,才得知此事。学校党委昨日决定,授予5名学生“助人为乐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并在下学期进行表彰活动,号召广大学生学习他们乐于奉献、敢于担当、见义勇为、不图名利的高尚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