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武昌区积玉桥街综合执法中心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有业主正在私自搭建违建,且把公共燃气管道“圈”进违建里。1月11日,积玉桥街综合执法中心及时拆除该处违建,消除安全隐患。

  据了解,自积玉桥街推行路长制以来,严格落实快查快处网格化巡查机制,每个片区设有法制员、巡查员进行日常巡查,第一时间发现和收集违建信息,确保快速发现,快速制止,快速拆除。近日,执法中心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有业主正在私自搭建违建,经现场勘验,违建面积约20㎡,且当事人在搭建过程中将公共燃气管道“圈”进其中,并用混凝土将其覆盖。这种做法既对燃气管道维护抢修造成障碍也极易在燃气泄露时引发人员中毒、燃气爆炸等安全事故。

  考虑到拆违过程中可能产生燃气泄漏风险,积玉桥街及时与天然气公司沟通,联合制订拆违方案。1月11日,天然气公司对该处管道进行了临时停气保护,执法中心组织人员将覆盖在燃气管道的混凝土小心移除,恢复管道自然通风环境,在保护管道的同时对违建进行了精准拆除。

  据积玉桥街综合执法中心负责人介绍,经“路长制”巡查员发现并查处的现行违建达10余处,极大地促进了源头监管,取得了良好的控违成效。 (通讯员:费 帆 廖书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