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是产业链创新链的源头,是科学技术与艺术结合产生的新兴生产力。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既是 “十四五”规划的明确要求,也是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途径。“十四五”规划提出,要聚焦提高产业创新力,加快发展研发设计、工业设计、商务咨询、检验检测认证等服务。这是工业设计连续第四次被写入五年规划,进一步为工业设计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我国工业设计发展也必将进入新的阶段,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为推动我国工业设计更好更快发展,全面展示工业设计的发展水平和成就,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的共同支持下,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武汉市人民政府、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自2017年开始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有效宣传了工业设计的重要作用,极大促进了我国工业设计产业的交流合作。

  第五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将于2022年8月5日-7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届博览会以“引领设计未来,驱动绿色制造”为主题,集中展示近年来中国工业设计发展所取得的最新成果,着力构建展现我国工业设计整体水平、促进行业企业交流、推进国内外合作的高端平台。本届博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共同主办,武汉市经信局承办。

  本届博览会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展会规模大。目前招展工作已基本结束,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的工信主管部门精心组织本地优秀企业全部以特装形式参展,展览面积近3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达331家,是国内工业设计领域规模最大,参展企业最多,全国参与范围最广的行业展览会。其中,湖北、浙江、山东、上海、武汉展区展览面积均超过1000平方米,广东、河南、重庆展区超过500平方米,河南、安徽展区超过400平方米,西藏自治区今年也首次参展。中国商飞、上汽集团、东风汽车、特斯拉、TCL、五粮液等众多知名企业将特装参展。

  二是展区亮点多。除继续设有“工业设计防疫抗疫”专题展区外,本届博览会新增“绿色低碳设计”专题展区和设计品牌“直播”推广区。这些专题展区将从不同维度展示工业设计取得的新成就,全方位展现工业设计对产业转型升级、低碳绿色发展的引导带动作用。

  三是办展国际化。为突出绿色制造主题,提高博览会国际化水平,博览会邀请了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作为支持单位参与组展。目前,前期规划的国际展区已全部预定完毕,德国、日本、法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家的相关企业预定面积均超过往届。中国香港地区企业也继续参展。另外,考虑到全球新冠疫情的客观情况,博览会创新办展模式,丰富互动形式,通过线上线下联动,邀请挪威、比利时、德国、日本等国外设计师参会,分享国际工业设计新理念和新观点。

  四是同期活动多。本届博览会同期将举办开幕式、高峰论坛、赛事评选、新品发布会、“设计师之夜”等配套活动。新一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将在8月5日下午举办的高峰论坛上发布并授牌。此外,作为中国工业设计界精英齐聚,分享灵感与实践的“设计师之夜”活动,也将在8月5日晚在武汉红T时尚创意街区继续举办。届时,精彩专业的演出、前沿设计理念的分享、博览会优秀作品的发布等多项活动将在当晚精彩呈现,敬请期待。

  本届博览将整合工业设计行业资源,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不断提升品质内涵,增强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届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和武汉市的领导将出席博览会相关活动并给予现场指导,各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也将派员参加相关交流活动。通过举办本届博览会,进一步展示我国工业设计的整体发展水平,普及工业设计应用及消费理念,推动工业设计产业交流与合作。博览会也将以更加国际化、市场化的方式,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助力企业提升品牌、拓展市场,为促进我国工业设计能力提升,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