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会场,以圆桌会议格局营造民主氛围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会场,以圆桌会议格局营造民主氛围

  2016年,省政协对标学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精心打造“月度协商座谈会”第一工作品牌,聚焦农村饮水安全、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难题、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户籍制度改革、经典诵读、旅游交通便利化、湖北非遗品牌打造、湖北农业“走出去”等,协商议政,凝心聚力, 成效显著。

  平台搭建

  年初,刚“履新”的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在党组会议上提议,“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小切口易深入、小问题反映大背景、扣民生而合国情,备受关注,中央领导高度肯定,社会各界反响热烈。省政协应该学习借鉴这种成功的协商模式, 打造具有湖北特色的协商工作品牌。”

  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应运而生。

  与其他协商形式不同,月度协商座谈会会场不设主席台,不设发言席,只有围成一个同心圆的大圆桌。参会人员围坐在一起平等协商、充分交流,协商民主氛围浓厚。

省政协参政议政格局省政协参政议政格局

  功能作用

  月度协商座谈会丰富了省政协协商议政格局,增加了协商密度,有效改变了过去的“年委员、季常委、月主席”现象。座谈会打破界别界限,整合资源力量,广泛开展协商,成为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协商平台,不仅有利于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动一批党政关注、社会关切等民生问题的解决,同时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

协商选题协商选题

  选题精准

  开好座谈会,选题是基础。省政协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广泛征集意见并报省委审定,从50 件议题中, 遴选出7 次协商座谈会的议题、另有2 次机动,一年召开9 次会议,每一项议题都一头连着决策,一头连着民生,切口小、操作性强,有利于以小促大, 推进工作,解决难题。

  “农村饮水安全”事关900 多万农民的饮水健康;“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难题”是全省教育事业和扶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 “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是湖北实现“换道超越”的着力点;“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夯实分级诊疗基础”聚焦医疗资源如何合理分配布局问题……

  “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省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这是省政协每个人都挂在嘴边、记在心头的一句话。与此同时,亦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协商议政,一会一题,无不与湖北的民生和发展息息相关。

发言人的选择发言人的选择

  广泛参与

  为充分吸纳各方专业力量,使座谈会发言具有务实性、可行性和前瞻性,座谈会邀请的参会人员涵盖委员、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基层代表。在具体人员上统筹考虑专业性和代表性,注重突出统战色彩和界别特色。

  与此同时,会前开展网络问卷调查,会上采纳民情民意,有序扩大了公民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