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唐良智任重庆市委副书记 二十年来成渝领导首次交流任职

唐良智唐良智

  据《重庆日报》最新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唐良智同志任中共重庆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是1997年重庆市恢复直辖以来,川渝地区主要领导干部的首次交流任职。

  公开履历显示,现年57岁的唐良智,在最近三年工作调动频繁。2014年底,唐良智接替葛红林,由武汉市市长调任成都任市长一职;2016年,唐良智出任成都市市委书记;2017年4月1日,唐良智不再担任成都市市委书记,中央宣布其“另有任用”。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4月1日的领导干部大会上说,“四川省委对唐良智同志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相信唐良智同志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一定能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政经界人士认为,成都和重庆在经济和产业发展上多有同质化现象,唐良智在成都的很多施政经验,或可以在重庆因地制宜的实施。

  第一是两地均强调工业化在城市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第二是两地的主要产业中,均包含了汽车和电子产业;第三是,唐良智在成都一直强调“双创”工作,而重庆近几年一直希望提高“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在GDP中的比重。

  更为重要的是,唐良智在近两年一直力推“成渝西昆贵”经济圈的发展,而成渝是其中的关键,唐良智赴重庆任职后,一直处于“论证研究”中的“成渝西昆贵”经济圈,或有实质性的推动。

  另一方面,唐良智或进一步推动“成渝经济区”的发展,成渝经济区经过多年发展后,两大核心——成都和重庆在经济社会上的交流一直较少,唐良智的赴职,或在“国家中心城市”、“中欧班列”、“自贸区”等两座城市共有概念的背景下,加速融合。

  唐良智简历

  唐良智,男,1960年6月出生,汉族,湖北洪湖人,198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8月参加工作,华中科技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员、高级工程师。

  1979.09 华中工学院固体电子系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专业学习

  1983.08 邮电部上海第一研究所工程技术人员

  1985.04 邮电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工程技术人员

  1987.01 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作,先后任开发区管理办公室主任科员(1990.02-1990.04赴日本JICA进修),新技术创业中心副主任、党委书记,开发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处长(兼东湖高新技术股份公司总经理),管委会副主任、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2001.10 硚口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区长

  2003.04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副市级)、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副市级)、工委书记

  2007.06 湖北省襄樊市委副书记

  2007.07 湖北省襄樊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

  2007.12 湖北省襄樊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2008.02 湖北省襄樊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

  2008.03 湖北省襄樊市委书记

  2008.04 湖北省襄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0.12 湖北省襄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1.01 湖北省武汉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党组书记

  2011.02 湖北省武汉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2014.12 四川省成都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

  2015.01 四川省成都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2016.07 四川省成都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

  2016.09 四川省成都市委书记

  2017.04 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