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竹溪有个“办不成事”窗口 专治“疑难杂症”

  “这个‘办不成事’窗口办事效率很高,困扰我几天的企业公积金登记缴存业务今天终于办好啦。”湖北省竹溪县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检查组近日来到县行政服务大厅监督检查时,在大厅新设的“办不成事”窗口处,某企业负责人李女士对着检查组赞不绝口。

  据悉,今年以来,竹溪县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监督的重点,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市场主体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9月份,上级检查反馈我县行政审批局有车管、残联、婚姻登记等30项业务因为没有及时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导致部分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不便利。”竹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纪委监委随即督促行政审批局将规定业务及时进驻,同时督促县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窗口,集中受理和解决办理政务服务事项遇到的“疑难杂症”,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办不成事’窗口实行班子成员轮流排班座班制,对群众的诉求处理实施‘受理、分类、转办、办结、反馈’机制,并建立专门受理办理台账。”竹溪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彭金枝介绍,窗口对简单的事项现场即收即办,对一般事项2个工作日内办理反馈,对难度较大的问题限时商讨解决,5个工作日内反馈。并定期对收集的问题逐项研究分析,适时针对性开展调研,及时了解群众办事个性化需求,为进一步创新优化服务方式提供支撑。

  据悉,竹溪县纪委监委将“办不成事”窗口建设纳入营商环境督办的重点内容清单,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应办不办、能办不办、随意增加条件、提高门槛及“窗口腐败”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并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处置。同时,积极设置线上反映渠道,在“亲清连线·廉通企业”平台开设“办不成事”模块,及时发现、汇集、上报、协调、督促解决企业群众“办不成事”问题。

  “设立‘办不成事’窗口是我们跟进监督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通过监督让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负责联系县行政审批局的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万军说。

  据悉,竹溪县“办不成事”窗口自设立以来,共接待企业12家,已监督跟进、督促解决5个;接待前来咨询反映问题群众30多人,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42条。(曹洪、张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