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 2月26日,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为了给广大灵活就业人员增加一个享受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的制度选项,支持灵活就业人员解决住房问题,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武汉市委市政府同意,武汉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今日起全面启动。

  具体来看,达到法定就业年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目前已连续在武汉市灵活就业窗口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6个月及以上,且缴纳时长满6个月,以非全日制、个体经营、新业态等方式就业的灵活就业人员,如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用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都可自愿参与。

  那么,缴存公积金可以享受哪些权益呢?

  该消息称,灵活就业人员参与灵活缴存可以享受六大好处,包括低息贷款、依法计息、利息补贴、税收优惠、积分落户及提取自由等。

  灵活就业人员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银行I类借记卡等资料,即向武汉住房公积金业务受委托银行旗舰店柜面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

  据悉,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主选择“一次性缴存”或“自由缴存”方式。“一次性缴存”是将资金一次性缴存至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自由缴存”又分为“自主缴存”和“按月扣划缴存”,“自主缴存”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主动缴存,既可以一个月缴多次,也可以多个月缴一次,“按月扣划缴存”是委托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月从个人关联银行卡中扣划缴存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