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都市圈环线北段4标项目建设争“春”提速

  近日,中建二局武汉都市圈环线北段4标项目现场人声、机械轰鸣声交织,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路基施工已初见成效。

  武汉都市圈环线北段4标项目跨越黄陂、红安、新洲三区(县)、七个街道(乡镇),自1月份开工以来,先行用地已打入30余根桩,预计4月起全面进入桩基施工阶段。

  据介绍 ,这些桩基是桥梁下部结构的“压舱石”,直接与后期桥梁整体承载能力挂钩。因此,项目团队在进场前详细地勘,制定了针对不同地貌的打桩方案。其中,在粉细砂层分布的新洲区域,项目团队采用泥浆护壁及泥浆护筒施工工艺,为地层流动的泥浆“上胶”加固,平均2至3天可打入40米的桩基;在地层较硬的红安区域,则采用冲击钻打桩,速度保持在7天/根。

  同时,为确保施工期间物料的连续供应,项目进场后第一时间筹建混凝土拌合站、钢筋加工场。其中,钢筋加工场引入钢筋弯箍滚焊、数控锯切套丝打磨等生产线,“全自动”生产一个长度18米,直径2米的桩基钢筋笼,仅需3小时。

  据悉,由中建二局华中公司施工的4标项目全长约31.65千米,是武汉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黄陂至新洲段中施工线路最长标段,预计2027年完工。项目整体建成后,对加快武汉城市圈建设,打造武汉城市圈“1小时通勤圈”核心架构有着重要意义。(程万)